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容易疲倦又易怒?中醫師推1飲品補元氣 乾隆皇帝也愛喝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22:50
現代人普遍精神不濟、情緒不穩、容易感到疲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常感覺疲倦、情緒不穩、火氣大嗎?中醫師推薦喝「生脈飲」,可以補氣、潤燥、退火,也能穩定情緒、幫助睡眠,很適合身心不平衡的現代人。

現代人身體通病有哪些?

 

中醫師田宜民指出,現代人普遍都有精神不濟、情緒不穩、火氣大的3大身心不平衡狀況,診間就有名35歲輕熟女上班族,整天待在辦公室吹冷氣,愛吃零食、隨手來杯糖飲,上班卻越來越容易感到疲倦;還有名29歲上班族,經常熬夜寫提案,睡眠不足導致口乾舌燥、火氣大,還有口臭、排便不順的問題。另一名40歲張先生,工作壓力大、情緒起伏也很大,晚上很不容易入睡。

「生脈飲」配方包括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脈飲有什麼功效?

 
田宜民表示,針對現代人疲倦、易怒、火氣大的問題,很適合飲用「生脈飲」,「生脈飲」的配方共3味藥材,包括:人參、麥門冬、五味子,三藥合用一補、一清、一斂,具有發揮益氣生津、斂陰止汗的功效,其實不只適合現代人,中國史上最長壽皇帝乾隆,平時養生也是用「生脈飲」。

田宜民說明,人參為「百藥之王」,根據《本草綱目》記載,人參可以大補元氣,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主要用於治療虛症,長年使用還具有延年益壽的功效;麥門冬能養陰、清熱,用於滋陰潤燥及退火、降火氣;五味子藥性溫和,同時有酸、苦、甘、辛、鹹的味道,具有斂汗生津的作用,可以增強體力,也可以幫助安定思緒、寧心安神及安眠。

白參屬於溫補容易導致上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參會上火?

田宜民表示,人參主要分為白參及西洋參,白參屬於溫補,單用確實會上火,而西洋參又稱作花旗參,屬於涼補,有滋陰清熱的效果,可以補氣但不會上火,白參與西洋參併用等於溫涼雙補,就不會造成燥熱、上火的狀況。

◎ 諮詢專家/田宜民中醫師

 原文請見:疲倦、易怒、火氣大怎麼辦?中醫師最推這一杯 最長壽皇帝乾隆也愛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疲倦#易怒#火氣大#生脈飲#補氣#潤燥#退火#田宜民#人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4

0.0837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