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燒40度不是流感!孩狂咳驚罹「行走肺炎」 媽嘆:也遇到了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1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10:23
兒童及年輕人為肺炎黴漿菌主要侵襲對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來大陸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疫情,又以黴漿菌特別受到關注,台灣也出現兒童感染案例,令家長人心惶惶。一名小男孩由於久咳不癒且發燒、喉嚨痛,在媽媽的帶領下就醫,起初以為是流感,但服用藥物後症狀仍沒有改善,做進一步檢查發現肺炎黴漿菌呈現陽性反應,所幸經過治療已康復出院。醫師也提醒,如果發燒、疲勞、咳嗽、咳痰超過一週的時間,就要格外注意。

一名男童發高燒又久咳不癒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有解方? 健保署長石崇良:證實「這件事」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發文分享病例,該男童不只有寒顫、咳嗽、喉嚨痛、肌肉痛跟食慾下降,還出現間歇性發燒,住家附近診所的醫生初步認為是流感,可是男童口服克流感4天後,還是一直發燒咳嗽,甚至有時候會非常劇烈的乾咳,媽媽擔心地說:「一副恨不得把胃裡的東西都想咳出來的感覺。 」於是掛急診尋求治療。

男童在急診室的體溫是40.4度,吳昌騰聽診時發現左下肺部有濕囉音,抽血報告顯示白血球數量:8400,.Seg:74.9%,CRP: 22mg/L,ALT:212。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下葉肺炎,肺炎黴漿菌IgM是陽性 (4921U/ml),RP PCR 檢測中的肺炎黴漿菌是陽性反應。住院期間將抗生素換成對肺炎黴漿菌也有療效的Doxycycline治療,順利控制體溫,恢復健康出院。

 
醫師吳昌騰呼籲打疫苗且注意衛生習慣來預防肺炎黴漿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台灣人長壽列全球前段班!隱憂是:臨終前臥床平均「這些時間」

吳昌騰解釋,肺炎黴漿菌又稱行走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與其他細菌病毒引起的肺炎相比,症狀往往較輕,大多數患者是不必住院,另外因為以一種非常漸進的方式出現在病人身上,也稱為非典型肺炎。他進一步強調,出現以下特徵的咳嗽,需要高度注意肺炎或下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

1.孩子經過了感染的急性期,但發燒咳嗽的症狀仍有逐漸加重的趨勢。例如孩子症狀超過7天以上仍沒有逐漸好轉,而且咳嗽頻率和咳嗽的用力程度上仍有加重時。

2.孩子白天咳嗽的頻率很頻繁。

3.對於4歲以上的大孩子,如果劇烈乾咳,並同時存在超過3天無改善的高燒時,需要特別注意肺炎黴漿菌肺炎的可能。

至於該如何預防?吳昌騰表示,除了打流感疫苗外,最重要還是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習慣、以及在適當的時候戴上口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黴漿菌#肺炎黴漿菌#流感#健康#吳昌騰#發燒#咳嗽#症狀#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33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