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病毒性腸胃炎大流行!水果、生菜恐藏諾羅病毒 醫授1招預防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5:56
冬天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除了好發呼吸道疾病,也是腸胃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北市衛生局統計,每年農曆年前後是腹瀉群聚的高峰期,超過8成是諾羅病毒引起。醫師提醒,生菜、水果可能含有諾羅病毒,建議用沙拉脫清洗,食用前也要用肥皂洗手。

冬季好發諾羅、輪狀病毒 農曆年前後達高峰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張惠美表示,急性腸胃炎的病因多半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其中又以諾羅及輪狀病毒最為常見,任何年齡層均可能受諾羅病毒感染。而輪狀病毒則是引起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冬季是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主要流行季節,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北市近2年通報腹瀉群聚,有高達76%案件發生於11月到隔年3月間,其中有81%為諾羅病毒引起、14%為沙門氏菌、5%為金黃色葡萄球菌。

病毒性腸胃炎透過糞口、飛沫傳染

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途徑,除了食入受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不潔的餐具而得病之外,還可能透過吸入病人嘔吐物或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等方式感染,且腹瀉停止後48小時內仍具有傳染力。
 

建議吃飯前要用肥皂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菜、水果建議以沙拉脫或肥皂水洗過再吃

行醫45年的馬偕兒童醫院李宏昌醫師表示,每年全世界有44萬人死於輪狀病毒,死亡主因為脫水,台灣在SARS之後推動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因此輪狀病毒已經不是大問題。現在冬天較常見諾羅病毒,通常是大人傳染給小孩,症狀以吐為主,3天左右可痊癒。他提醒,要70℃以上才能殺死病毒,因此吃生菜、水果都要注意,建議清洗時可以泡沙拉脫水或肥皂水,徹底沖乾淨再吃,食用前也要用肥皂洗手。

腹瀉可能是便祕造成 2症狀提高警覺

李宏昌表示,以前腹瀉是小兒腸胃科大宗,但現在因為精緻飲食,反而是以便祕為主。但有些長期便祕患者會以腹瀉表現,因為便祕久了腸道會有大量細菌,因此以拉肚子表現。曾有患者慢性腹瀉5個月,就醫服藥後變成便祕,過一陣子又開始腹瀉,最後靠有經驗的兒科醫師才找出真正病因,提醒如果有排便不正常、經常腹痛,就要提高警覺。如果是小朋友,家長可以讓他們飯後1小時試著去解便,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不少家長誤以爲小孩腹瀉要喝稀釋的運動飲料,其實應以口服含葡萄糖的電解質水溶液為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拉肚子要喝運動飲料?

李宏昌也提醒,父母照顧腹瀉孩童常有錯誤觀念,以為要喝稀釋的運動飲料,其實運動飲料因含蔗糖,電解質含量低,並不適合用來補充電解質,應以口服含葡萄糖的電解質水溶液為主,並適時就醫治療。
 

◎ 諮詢專家/李宏昌醫師.張惠美科長

 原文請見:水果、生菜恐藏諾羅病毒!名醫教1招避免腸胃炎 2情況腹瀉可能是便祕造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腹瀉#諾羅病毒#病毒性腸胃炎#輪狀病毒#生菜#水果#拉肚子#李宏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74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