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有乳癌史當心!男性「確診風險飆3倍」 罹癌王機率增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00
男性也有罹患乳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為台灣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發生率長年位居首位,好發年齡約在40到50歲且有下降趨勢,而罹病者通常為女性,不過仍有極少數的男性有機率罹患乳癌。日前有胃腸肝膽科醫師稱,根據研究,有乳癌家族史的男性罹患乳癌風險恐增加三倍之多,而罹患癌王「胰臟癌」也增加1.4倍的風險,不可不慎。
 
更多新聞:忽視「這件事」罹慢性病癌症風險高 醫師:下場慘!

 

乳癌風險不僅發生在女性身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分享,乳癌發生的原因除了和環境賀爾蒙、塑化劑及化學塗料有關之外,其中有15到20%與家族遺傳有關,因此患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務必定期做乳癌篩檢。此外,今年八月韓國學者在國際癌症期刊發表了流行病學報告,該研究針對6.9萬名患有乳癌家族史的男性成年人,也就是其母親或姐妹患有乳癌,平均追蹤4.7年後發現相較沒有乳癌家族史的男性:
 
1. 胰臟癌風險增1.4倍。
2. 甲狀腺癌風險增1.3倍。
 
3. 攝護腺癌風險增1.3倍。
4. 男性乳癌風險增3倍。
5. 若母親與姊妹皆有乳癌,甲狀腺癌風險增3.4倍。
6. 其他癌症如:食道癌、胃癌、大腸癌及肺癌等就沒有明顯差異。 


錢政弘稱,依照目前的文獻來看,已知胰臟癌、攝護腺癌及乳癌都與「BRCA1/2 的基因異常」有關,因此母親或姊妹有乳癌的話,男性很可能也有此基因異常,日後得到這三類癌症機率將比一般人高;至於甲狀腺癌還未發現與此基因有關,不過女性族群中有發現「乳癌與甲狀腺癌」容易先後出現,推論有共同的致病原因,與甲狀腺賀爾蒙、雌激素與環境因素有關。
 
更多新聞:孫德榮罹癌8年「拒絕回診」高燒送醫! 看淡生死:命是上天給的

醫師稱多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於降低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錢政弘強調,家中有乳癌病史的男性因基因遺傳的關係,得到胰臟癌、攝護腺癌及甲狀腺癌的機率相比一般人高,發病的時間也相對早,務必特別留心身體狀況。同時,錢政弘醫師也曾在節目中分享關於胰臟癌的預防方式,包括:戒菸、減肥與多吃十字花科蔬菜,他解釋,統計下來若抽一根菸得胰臟癌的機率會多7%,若戒菸兩年以上的話,罹患胰臟癌機率會少一半。至於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包括:高麗菜、花椰菜、白菜、芥藍等,也有助於降低胰臟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婦癌健康揭密

#乳癌#女性#男性#家族史#罹癌風險#生病#跡象#基因遺傳#胰臟癌#甲狀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74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