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不能少!氣喘影響心臟健康 醫師揭民眾用藥「3大迷思」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0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0 13:10
慢性呼吸道疾病若未規則用藥,在季節交替時容易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性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  氣溫下降更容易症狀惡化?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不只各種傳染病菌的感染風險增加,也容易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症狀惡化。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受訪指出,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因本身肺功能不佳,如果未規則用藥控制良好,在季節交替時容易誘發症狀惡化。另外,秋冬劇烈溫差及病菌感染侵入肺部,都可能是加重呼吸道發炎、腫脹的原因。

 

醫師指出,咳嗽持續兩週合併3症狀要特別注意。(圖/翻攝自潮健康臉書)

鄭世隆主任表示,近期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回診人潮的確有所上升,部份患者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症狀惡化,以為是流感或感冒引發的咳嗽,直到持續咳嗽1-2周以上,甚至「咳到會喘」才願意回診就醫。平日應積極注意呼吸道保健並按照醫囑使用吸入性藥物,才能減少慢性呼吸道疾病在秋冬爆發的風險。

氣喘控制不佳恐引發心臟疾病。(圖/翻攝自潮健康臉書)

氣喘控制不佳影響心臟健康!  醫點名國人氣喘用藥迷思

 
鄭世隆主任提醒,不少氣喘患者平時因症狀較不明顯,忽略了規律用藥的重要性,直到季節變化或流感、肺炎鏈球菌、肺炎黴漿菌等感染引發劇烈咳嗽與呼吸道不適,才回到胸腔科就醫。

「不只臺灣,國內外慢性呼吸道患者普遍對吸入性用藥的順從度都不高,或是以為只有症狀加重時再使用緩解型藥物即可,忽略規律用藥而導致疾病控制不良,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因此,建立吸入性藥物的正確觀念,對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相當重要!」

鄭世隆主任舉例,民眾對慢性病如三高需要長期用藥控制的觀念相對明確,而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族群卻容易因症狀不明顯而不規則用藥,不只可能造成肺功能下降,也會連帶增加其他器官的併發症風險,如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急性發作,可能誘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甚或急性心肌梗塞。

國人吸入性用藥常見3大誤區。(圖/翻攝自潮健康臉書)

流感、肺炎、新冠疫苗不可少!  慢性呼吸道疾病照護重點

鄭世隆主任表示,秋冬時慢性呼吸道疾病容易控制不佳,與三種情況有關,首先是患者對自身疾病不瞭解,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咳嗽症狀以為是一般感冒;第二是對吸入性藥物的排斥心理,第三則是對吸入性藥物含有類固醇的迷思。

鄭世隆主任指出,部分吸入型藥物含有類固醇,但是用藥「精準」且劑量輕微,直接作用於呼吸道以減輕發炎、腫脹,對其他器官影響甚微。提醒慢性道疾病族群應依照醫囑用藥,也可配合醫療院所的遠端智慧工具,提升藥物順從性以達到良好控制。

日常生活部份,除了注意保暖、減少在空氣品質不佳時外出,慢性呼吸道患者也建議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及新冠疫苗以提升保護力,減少感染病菌後引發肺炎重症等風險。鄭世隆主任提醒,一般感冒多限於上呼吸道感染且通常於一週內痊癒,當咳嗽持續2週以上且伴隨有呼吸困難、胸悶、喘鳴等下呼吸道狀況,就建議及早至胸腔科就醫檢查是否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其他潛在病因。
 

延伸閱讀

睡得好讓心臟更健康? 研究曝關鍵:睡前聽「1音樂」有望提升睡眠品質
常「愛愛」可以預防失智? 研究:每週「至少做一次」有助提升認知功能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氣喘#氣喘用藥#流感#肺炎#新冠肺炎#類顧存#秋冬溫差#呼吸道發炎#氣溫下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78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