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魔芋爽脂肪占熱量一半以上!營養師授「1作法」好吃又健康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0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0 12:06
中國大陸食品「魔芋爽」在台灣也火紅。(圖/TVBS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食品在台灣也火紅,一款名為「魔芋爽」的零食讓中小學生「躲廁所也要吃」,但專家提醒,魔芋爽有一大堆添加物,是超高脂、高鈉,「極不健康」的零食。魔芋是蒟蒻的原料,有營養師示範利用蒟蒻自製低脂、低鈉又低卡的零嘴,分享給大家。
 

根據食藥署統計,20221/1202310/31間,中國零食魔芋爽共計報驗144批,進口重量515公噸483公斤,包括好市多也進口販售。這款熱銷零食因為添加物太多,有老師希望學生不要吃,但仍有小朋友忍不住,躲進廁所也要吃。
 

高脂、高鈉的高度加工食品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日前指出,該零食雖名為「魔芋」(蒟蒻的原料),但細看成分表卻發現,該產品以魔芋粉、澱粉等成分仿造成蒟蒻的口感,再加上大量調味料及添加物,變化出麻辣、香辣等各種口味,是一款超高脂、高鈉,且「極度不健康」的食品。


「魔芋爽」,在產品名上打著「素毛肚」,宣稱能讓吃「五辛素」的民眾體驗吃麻辣毛肚的快感,但其主要成分與毛肚完全無關,而是一種名為「葡甘露聚醣」的膳食纖維。再細看成分表及巨量營養素熱量分布後,王介立醫師得出結論:這是一款符合「高度加工食品」定義,且是超級遠離原型的食品。
 

王介立醫師表示,該產品每100公克就有破千毫克的鈉,是一款超高脂、超高鈉、略低碳水的食品,脂肪占熱量比為54%,碳水占熱量比為43%,他看完成分表後完全不會想吃,主要是「鹹到爆」,不合他的口味。
 

吃太鹹當心傷腎、高血壓提早報到

 
 

細看標示,小小1包魔芋爽的鈉含量就超過200毫克。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1~3歲小朋友,每天攝取的鈉以1200毫克為上限,4~81500毫克,9~131800毫克,14~18歲及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都不宜超過2300毫克。
 

顏宗海說明,以小學生來說,每天的三餐飲食加上點心、零食等,魔芋爽的鈉含量實在太高了!而若鈉攝取太多,除了要當心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提早報到,6歲以下兒童腎臟代謝發育未完全,若習慣吃重口味零食,可能有過動、學習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及情緒失控不穩定等潛在風險。
 

營養師林世航則說明,蒟蒻的原料魔芋是一種根莖類植物,其中810%是水溶性的「葡甘露聚糖」,熱量非常低,因此被當作減肥聖品。魔芋經過清洗、磨碎與乾燥,先製成蒟蒻粉,再加入氫氧化鈣並加熱,形成蒟蒻膠體;由於加熱會讓多醣結構產生交聯反應,因此蒟蒻產品會有種鹼臭味。
 

蒟蒻熱量低、膳食纖維高 熱量來自調味料
 

蒟蒻幾乎沒有熱量,是膳食纖維的來源之一,能幫助排便、促進益生菌生長。但林世航也指出,蒟蒻的飽足感維持度很差,吃了可能感覺跟沒吃東西一樣,如果是減肥時期攝取蒟蒻,仍須控制其他食物的攝取。
 

此外,由於蒟蒻難以入味,林世航也提醒注意醬汁的熱量,避免因為醬汁和其他配料失去熱量控制的目的,而這也是魔芋爽最大的問題,添加物和鈉含量、熱量太高。


營養師自製蒟蒻點心 開心健康吃
 

另外,營養師薛曉晶則分享,她的孩子有陣子也很愛吃魔芋爽,身為營養師媽媽她也不太喜歡這類零食,於是自製「麻辣蒟蒻絲」給兒子當餐點中的小菜,自製的零嘴鈉和油脂含量都遠比包裝產品來得低,孩子吃得很開心,再也不花錢買「垃圾食物」。
 

麻辣蒟蒻絲

食材:蒟蒻絲、自製雞高湯
調味料:麻香青花椒、胡椒鹽、辣椒醬適量
作法:
1.蒟蒻先用流水沖洗20分鐘,去除鹼味;也可用熱水煮一下;或先用清水清洗一下,再放12勺鹽搓揉,靜置幾分鐘,這時可先去準備其他材料,再回來把鹽沖洗乾淨就好了。

 
2.用自製雞高湯將蒟蒻絲煮熟。
3.加入調味料燜煮,起鍋冷卻就可以吃了。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王介立醫師薛曉晶營養師.顏宗海醫師.林世航營養師

 原文請見:魔芋爽添加物超多釀疾病!魔芋是什麼?為何變成垃圾食物?專家分享「1作法」健康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魔芋爽#魔芋#高鈉#蒟蒻#高脂#王介立#顏宗海#薛曉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49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