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撞球之子「肺癌身亡」!享壽45歲 2原因找上年輕人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0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0 16:12
台灣撞球名將楊清順。(圖/翻攝自楊清順臉書)

台灣撞球界傳奇名將「撞球之子」楊清順(12/6)因肺部惡疾病逝,享年45歲,震撼撞球界。醫師表示,年輕型肺癌和基因、過早抽菸有關,而環境中的三手菸對小孩的危害更大,提醒家中若有40歲以下肺癌患者,其他家屬篩檢時間都要提早。

楊清順去年發現肺部腫瘤 癌細胞已擴散

 

師從「冷面殺手」趙豐邦的楊清順,18歲就在大阪公開賽拿下第一座國際賽冠軍,後來更陸續拿下1998年曼谷亞運、2002年釜山亞運9號球金牌、2001年秋田世運會金牌。撞壇人士透露,楊清順去年中因身體不適看病,發現肺部腫瘤,因當時癌細胞已擴散至動脈,只能採取保守治療,而第一次化療的經驗讓楊清順覺得太痛苦,因此過去一年改以放射性治療和電療為主。雖然年中時病情一度好轉,但近日又急轉直下,昨日不幸病逝。擔任撞球總會會長的趙豐邦,對愛徒英年早逝,難過的說,「雖然病情嚴重,還是希望阿順可以多撐幾年,沒想到這麼快就走了!」

台灣花式撞球選手楊清順。(圖/翻攝自楊清順臉書)

年輕型肺癌2原因:基因、過早菸害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任陳育民表示,45歲罹患肺癌屬於相對年輕個案,通常年輕肺癌患者與基因、過早抽菸有關,有些人從國中開始抽菸,很早就累積菸害,相對提高肺癌機率。而醫界雖然發現肺癌家族史者有一些基因,但還沒找到特殊基因,因此很難透過基因篩檢提早預防。

女性肺癌對下一代影響大 有家族史女性要提早篩檢

陳育民表示,從統計發現,女性肺癌對家族的影響較大,例如母親罹患肺癌,比起父親罹患肺癌,子女肺癌機率較高。而且如果具有肺癌家族史,女性相對危險也高,從國民健康署提供的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較多女性罹患肺腺癌,因此有家族史者,女性要提早篩檢,跟普通人相比,要提早5~10年,例如一般建議55歲篩檢,有家族史女性應從45歲就開始。

年輕型肺癌2原因:基因、過早菸害。(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LDCT肺癌篩檢年齡與規定

國健署提供的公費LDCT篩檢,包括有下列任一肺癌風險因子,且具健保身分之民眾,每2年1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1.具肺癌家族史:

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具重度吸菸史:

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三手菸對孩童危害大

而除了吸菸之外,二手菸、三手菸也不能輕忽。陳育民表示,KTV、撞球場等容易有人抽菸的娛樂場所,菸害的致癌物會沉澱到地毯、椅墊等環境,人體吸入就有害,尤其是小孩,爬行時可能吸到更多,且因肺部還在發育,危害程度比成年人嚴重,不管大人、小孩都要避免。

 

肺癌化療太痛苦?有新的治療方法嗎?

陳育民表示,肺癌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免疫治療等。當無法使用標靶和免疫治療時才會選擇化療;而癌細胞若已全身轉移就不會考慮放療,除非擔心病理性骨折或腫瘤壓迫神經,才會放療。通常化療的副作用都能妥善處理,患者大多可以承受,鼓勵患者完成療程,若副作用不適,可和醫師討論是否換藥。


◎ 諮詢專家/陳育民醫師



 原文請見45歲「撞球之子」楊清順癌逝!肺癌2原因找上年輕人 1情況女性更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肺腺癌#家族史#楊清順#陳育民#女性肺癌#撞球之子#癌症#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0938

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