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胃炎吃「這款吐司」超雷! 醫揭「清淡」定義:並非白色食物

編輯 陳樂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4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4 15:01
腸胃炎容易讓病患出現腹瀉,食慾不佳的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腸胃炎容易讓病患出現腹瀉,食慾不佳的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腸胃炎容易讓病患出現腹瀉,食慾不佳的狀況。近日,桃園日康診所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分享,一名家長詢問她「為什麼飲食有清淡了,肚子還是在痛、拉肚子也還沒好?」對此,歐淑娟也說明了對「清淡」的定義,飲食清淡並非只吃吐司、白粥、白饅頭等白色的食物,應秉持營養均衡的原則,才有助病情恢復。

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在其臉書粉專分享案例。(圖 / 翻攝自臉書)

 
更多新聞:小吃店不怕踩雷的湯是啥? 網一面倒選它:要難喝很難

桃園日康診所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在其臉書粉專表示,隨著天氣涼了,最近開始遇到不少病毒性腸胃炎、腸胃型感冒的病人。不少家長帶孩子回診時會問:「為什麼飲食有清淡了,肚子還是在痛、拉肚子也還沒好?」歐淑娟說,一般腸胃炎本身病程大約就是一週,三天後回診一次常常是必要的。其次,除了用藥治療,更多影響康復速度的是水分補充和營養。

腸胃炎期間可吃米食,有助病情及早恢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女錯過航班硬闖「飛機跑道」攔截!隔窗求讓登機 下場慘了
 

對於「清淡」的定義,歐淑娟發現大家的認知都同,她表示.醫生腦中的「清淡」飲食是指:營養均衡但「烹調方式、口味清淡」的正餐,例如:白飯、稀飯都可以,但不建議配肉鬆;清蒸的魚是可以吃的,但炸魚排不行;滷雞腿去皮吃ok,口味偏重的宮堡雞丁就不太妥;水煮蛋、茶葉蛋可以 ,加了奶油的美式炒蛋就不太好;水果可以吃,含鉀豐富的香蕉、番茄是不錯的選擇。

許多病患以為飲食清淡就是吃白色食物,只吃白色的食物,其他五大類食物都不敢碰,所以常見的作法是吐司、白粥、白饅頭。雞蛋、牛奶、水果都不敢吃。歐淑娟指出,「其實不管是大人、小孩,腸胃炎期間確實需要比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才能兼顧好吸收、補充營養的需求。但清淡不代表只吃特定幾種食物,這完全偏離了「均衡」的方向,反而可能讓病程拖更久喔!」

生吐司超NG!(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只因不想跑操場!陸交易網驚見學生轉賣「學校」 官方說話了

歐淑娟分享,許多家長為了讓食慾下降的孩子增加食慾,而選擇口感較好的「生吐司」食用,結果反倒讓孩子肚子更痛、拉得更多,一問之下才發現家長多以為名字中有「吐司」即可。歐淑娟進一步指出,生吐司是日本人發明的,比起一般白吐司,生吐司要用到更多鮮奶油、牛奶、糖和蜂蜜,利用鮮奶油做出來的口感較濕潤棉軟,但含油脂量較高,其實不太適合腸胃炎患者食用。

她建議,腸胃炎期間可吃米食、減少麵食類的攝取,因為米食的加工程度低於麵食類。營養更多、既好消化又兼顧不易過度刺激脆弱的腸胃,有助病情及早恢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胃炎#飲食#肚子痛#拉肚子#白飯#稀飯#生吐司#吐司#腹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47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