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胃炎「只能吃粥」?營養師破解迷思:4種類飲食好消化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09:00
亂吃、瘋狂吃恐導致腸胃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亂吃、瘋狂吃恐導致腸胃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期是各種病毒,包含流感、腸病毒、腸胃炎等高峰期,急診、家醫門診等幾乎天天爆滿,此外中秋連假剛結束,大家在節日大魚大肉,更有可能吃到腸胃不適拉肚子。對此,營養師破解迷思,教大家腸胃炎時「不只能吃粥」,還有許多種類食物可吃,另外4種類型則要避免。

「報復性烤肉+月餅再配柚子,連假瘋狂吃,一不小心就成了急性腸胃炎苦主?」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發文說明,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暴飲暴食可能是細菌性腸胃炎,發燒可能持續2-3天、拉肚子則一天大於3次以上,可能有血便、水狀黏液糞便,並可能有嘔吐症狀,療程通常需要7-10天、在夏季比較盛行,病原體可能來自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腸炎弧菌、霍亂弧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更多新聞:高鐵擠成沙丁魚「走錯哪步」?客揭3關鍵:取消就沒這事

至於聚在人多的地方,可能中了病毒型腸胃炎,或許會發燒,但拉肚子較不會出現血便或黏液狀糞便,而染上諾羅病毒較常出現嘔吐之症狀,亦伴隨噁心。療程通常需要2-3天、一年四季都盛行,病原體可能來自諾羅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很多人都以為腸胃炎就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但其實暴飲暴食、吃太油…都可能會有一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


 
高敏敏分享,若真的得了腸胃炎,飲食重點就要注意:

一、多喝水,如果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份不足!

二、不要拉到電解質失衡,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三、飲食清淡!清淡!清淡!不要一如往常的吃喝。

四、少量多餐、減少腸胃刺激,可以把一天3餐分成一天6餐(3正餐+3點心)。

五、如果一直無法改善,請儘速就醫

更多新聞:年輕族群不存錢了? 過來人躺平有感:「1手段」抗通膨

 

針對「腸胃炎只能吃粥」的迷思,她也分享,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衡量自己腸道狀況,還可以吃:

1.含果膠、可止瀉的水果:蘋果、香蕉

2.水煮清湯類:蛋花湯、清湯麵、粥品

3.好消化的:蒸蛋、吐司、蘇打餅乾

4.少粗纖維的菜:蔬菜的嫩葉部分

 

避免吃:

1.高糖飲料(選無糖補充水份可以,但有糖的會影響滲透壓,可能繼續拉)

2.甜食:蛋糕、甜甜圈等

3.辛辣刺激食物

4.油煎油炸

最後她也提醒,飲食過量、太油、太辣,都容易造成急性腸胃炎,要注意飲食衛生,尤其是腸胃敏感的人,也要多留意腸胃保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病毒#腸胃炎#腸胃#飲食#舌苔#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904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