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鈣、維生素D防大腸癌? 醫破解5迷思:2食物少吃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1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1 15:50
大腸癌是台灣新增癌症病例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是台灣新增癌症病例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媒體曾報導,耕莘醫院婦產部主任級醫師陳樸,經歷大腸癌3次復發、轉移,後來把菸戒了,也開始運動。到底預防大腸直腸癌有什麼方法?補鈣、曬太陽、服用綜合維他命或是某些藥物,可以嗎?消化醫學權威林肇堂,一次破解腸癌迷思。

服用綜合維他命預防大腸直腸癌?

 

有些研究指出,服用含有葉酸的綜合維他命可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產生,但是也有些研究的結果懷疑葉酸也可能會讓腫瘤成長,因此這部分的結論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定。

預防大腸癌而增加陽光曝曬,反而增加皮膚癌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曬太陽預防大腸直腸癌?

 
有些報導指出,維生素D也會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產生,不過大部分的維生素D都是藉由接觸陽光而產生,但是若為了要預防大腸直腸癌而增加陽光的曝曬,則反而有增加皮膚癌的風險,因此大部分的專家都不建議如此的做法。

補鈣預防大腸直腸癌?

鈣質的攝取,有些研究覺得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但是有些研究覺得不會。但是對於男性來說,過多的鈣質攝取有可能會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因此美國癌症協會也不建議從增加鈣質攝取來減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有些研究顯示,攝取含有高鎂的食物有可能會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特別是女性的族群,不過也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阿斯匹靈能預防大腸直腸癌?

有許多研究指出,服用抗發炎的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都可以降低大腸直腸癌及大腸息肉的發生,但是使用這類的藥物會有可能有出血、腸胃潰瘍、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若非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一般來說不建議用抗發炎藥物來預防。但是若是因為年紀大,高心血管風險的病人正在服用阿斯匹靈作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會對於大腸直腸癌有預防的作用。

荷爾蒙療法預防大腸直腸癌?

 
對於停經的婦女接受荷爾蒙療法,在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機會是有幫助的。但是對於單獨使用雌激素或是使用雌激素合併黃體素的方式哪一個較好,目前尚未有定論。不過,荷爾蒙療法也會增加乳癌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利害權衡之下,也不特別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來預防大腸直腸癌。

導致大腸直腸癌的因子很多,其中包含遺傳、生活習慣不良、肥胖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強預防大腸直腸癌祕訣

預防大腸直腸癌應該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避免過重或是肥胖,戒除抽菸及喝酒的習慣,多吃蔬果均衡飲食,少吃紅肉及加工的肉品,都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至於是否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者某些維生素來預防大腸直腸癌,需要與醫師討論之後才作決定。

◎ 本文摘自/《SAY NO TO 大腸癌:一次破解腸癌迷思,讀懂預防與治療方法,擁抱無癌快活人生!(新裝版)》林肇堂 著

 原文請見:補鈣、吃綜合維他命防大腸癌?醫曝最強防腸癌飲食祕訣 少吃2致癌食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

#大腸癌#綜合維他命#致癌食物#阿斯匹靈#維生素D#林肇堂#直腸癌#攝護腺癌#曬太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69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