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香腸火腿等一級致癌物的解毒劑 是吃「這東西」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22:41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分享了料理香腸的小秘訣。她建議,烹調香腸時不要直接使用油煎,而是將香腸煮至水滾,然後切片再煎炒,她指出不需要再額外添加油,因為香腸會釋放出自身的油脂,並迅速散發出美味的香氣。同樣地,火腿和培根也可以水煮熟後再微煎,也無需再放油。

圖/TVBS

 
譚敦慈提到,過去的研究發現,如果將香腸直接油炸、使用烤箱或氣炸鍋等高溫方式烹調,會產生較多有毒物質。因此,她建議避免使用高溫方式烹調加工肉品。水煮可以去除部分亞硝酸鹽和磷酸鹽等有害物質;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亞硝酸鹽對人體有一些影響,特別是長期食用可能會增加各種癌症風險,包括大腸癌。然而,亞硝酸鹽在加工肉品中也有一定的好處,例如預防微生物汙染,尤其是肉毒桿菌汙染。如果不添加亞硝酸鹽,則可能更危險。肉毒桿菌中毒可能導致呼吸衰竭和死亡,因此在醫學上,亞硝酸鹽被視為一種必要之惡,以確保食品的安全性。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分享降低加工肉品危害的小撇步。她指出,亞硝胺的形成,可以被高維生素C的水果所抑制。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是芭樂,其次是釋迦,還有龍眼。這些高維生素C的水果具有解毒的作用,可以幫助減少加工肉品對身體的潛在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多年前已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表示有充分的證據顯示它對人體有致癌風險,紅肉被歸為2A級致癌物,也就是很可能對人類致癌,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充分的致癌性證據。研究報告指出,每天攝取50克的加工肉品會使大腸癌風險增加18%,而每天攝取超過100克的紅肉則會使大腸癌風險增加17%。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進一步解釋,50克的加工肉品其實不多,例如兩片火腿可能就有50克。然而,風險增加是長期食用這些食品的結果,並不代表一次食用就會導致癌症,因為罹患癌症通常是多重因素的結果,而非單一因素所致。因此,適度控制加工肉品和紅肉的攝取,並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可以幫助減少飲食與癌症風險之間的關聯。

圖/TVBS

2020年,當時64歲的王先生最初以為腹瀉只是因為吃了壞的食物,但當腹瀉持續不止,他在兩個月內體重驟降,從68公斤減至52公斤,即使不進食也無法改變腹瀉狀況,曾經一天之內最高紀錄,跑16次廁所,導致必須隨時穿著尿布,後來,王先生轉到長庚醫院,被診斷出患有潰瘍性結腸炎,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免疫系統攻擊腸胃道,導致發炎、潰瘍和出血,這種疾病可以影響各年齡層,但在20到40歲之間較為多見。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兩大類,一種是侵犯大腸黏膜的潰瘍性結腸炎,另一種是更廣泛的克隆氏症,可以從口腔一直到肛門引起發炎。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柏賢指出,潰瘍性結腸炎患者面臨較高的大腸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約73%。長期的腸道發炎和修復進程出現錯誤,可能導致癌症發生的風險增加。

圖/TVBS

然而,發炎性腸道疾病和腸躁症的症狀有時很相似,包括腹痛和腹瀉。但發炎性腸道疾病還伴隨著血便、貧血和體重減輕等症狀。如果出現這些警訊,應盡早就醫,並在診斷後的兩年內盡快治療,以促使黏膜癒合,有利於順利康復。

李柏賢醫師建議,健保給付政策應該基於治療目標,而不是以固定的時間來限制治療。因為每位患者的康復速度都不同,年輕的患者可能仍在職場上工作,快速穩定他們的病情,有助於提高他們回歸正常生活的機會,同時也能夠穩定國家的生產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

#大腸癌王國搶救中#香腸#火腿#亞硝酸鹽#維生素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01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