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罹患「這疾病」 容易在傍晚左右出現躁動、情緒亢奮狀況!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22:58

黃昏症候群一般比較年紀大的長者容易發生,發生的比例在失智症的患者大概是在10到20%左右,表現的狀況就是容易在傍晚日落的時候,會有躁動情緒亢奮或者是憂鬱等現象。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競雄指出這種錯亂現象,不見得是黃昏之後就會發現,有的時候在日間也會發現,所以它有可能是患者因為表達的問題,沒有辦法馬上身體不舒服的地方講出來,所以我們要去查一些是不是身體上有一些哪裡不舒服啊?譬如說他,小便解不出來啊,或者是便秘啊,或者是哪裡有疼痛的現象,這些潛在的內科的因子,要先把它查出來排除掉。」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表示在失智的老人的話,有時候在某一些的時間點,他可能會意識稍微比較混亂,或是認知的話,會有一些比較大的一個變化,那情緒行為的控制的話,也有可能會變得比較難以掌控這樣子,那當然很多的時候會發生在早上起床的時候,那時候還沒完全清醒,或是說在下午傍晚那時候的話,那就可能就是因為,已經有點想睡了,精神狀態還沒有辦法維持他的體力。

照顧黃昏症候群病友,專家建議可幫長輩安排活動。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建議可以到長照2.0,一些相關的失智的日間的照顧機構去讓他們上課,做一些人際的互動和體能活動安排,藉由這些方式,可以讓長輩的日落症候群改善,讓長輩晚上可以好好的睡一覺,然後家屬也可以好好的休息,那白天才有精神可以來,照顧我們親愛的家人。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競雄表示黃昏症候群,如果一旦發生的時候,第一點當然是要排除任何有內科的因子,比如說發現這個長者有沒有不舒服的狀況,身體有沒有肚子痛然後沒有辦法表達的現象,那黃昏症候群,預防的方式可能要有充足的日照,特別是在傍晚的時候,如果光線比較暗淡的時候,可以加一點人工的照明來模仿日光。

圖/TVBS

日落症候群對於照護者會有很大的負擔,病況若嚴重無力照顧,最後只能送到安養機構。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指出日落症候群的原因是因為,失智症的長輩呢他們的大腦退化,那我們一般的正常的人體呢,會有這個大腦裡面,會有一個控制我們的生理週期。睡和醒的這個日夜的節律,但是當這一塊的神經元,他受到這個大腦退化的影響,那造成他的這個分泌的傳導物質不足,再加上其實失智的長輩,因為白天就是沒有辦法有很適當的活動的安排,可能就是,比較沒有社交,也比較沒有這個體能的活動,然後缺乏日照,所以他會有很多不好的睡眠的形態。」

另外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表示我們知道失智的老人的話,他會跟小孩一樣,像小孩他如果是到了,也是一樣到了傍晚,或是晚上剛開始的時候,想睡覺的時候他一樣會亂,那我們始終要記得,失智老人其實就跟小孩一樣,他失智的程度越來越嚴重的話,就跟小孩越來越嚴重一樣越來越小一樣,也就是說失智的老人的話,他會越變越小,那當然他情緒行為的控管就會比較不好,精神差一點的時候,可能就是會直接用他的不安的情緒啦,還有一些比較雜亂的行為,然後當然讓很多的這個照顧者就覺得,非常難以忍受。」

圖/TVBS

醫師提醒照顧黃昏症候群患者,就像照顧小孩子一樣,可多給點樂趣轉移注意力。對照顧者來說十分辛苦,需要相當大的愛心和耐心,若是照顧家屬,務必尋求專業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昏症候群#長者#改善#失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69

0.1415

0.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