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胃食道逆流仍可喝咖啡!配料更傷胃 挑對「時間品項」成關鍵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5:28
喝咖啡遵守三原則可防止火燒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咖啡、吃甜食,會讓人胃食道逆流嗎?許多人印象中,咖啡是傷胃的飲食,尤其黑咖啡很刮胃,胃不好的人喝拿鐵會比較不傷胃。但專家表示,對於有胃病問題的人,其實喝純粹的黑咖啡比加了牛奶或糖的拿鐵來得好。

加入咖啡中的全脂牛奶、奶精、奶油球和糖,容易使胃食道逆流更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啡很刮胃?全脂牛奶、奶精、糖更傷!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在台灣幾乎每4人就有1人深受其苦,典型症狀表現包含口腔酸苦、火燒心、胸痛、喉嚨卡、夜間喘、乾咳等。許多人以為喝咖啡會傷胃,不過,藥師周本正表示,適量飲用咖啡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反而是加入咖啡中的全脂牛奶、奶精、奶油球和糖,更容易使胃食道逆流惡化。

員榮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則指出,「喝咖啡傷胃」的說法,是由於咖啡因會對肌肉產生鬆弛作用,過度飲用恐影響下食道括約肌,使得賁門閉合不完全,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此外,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讓逆流感更強烈,所以如果正值胃酸逆流期間,建議暫時不要喝咖啡,等症狀緩和再喝。

周本正藥師說明,儘管咖啡因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和增加胃酸分泌,但對健康成人來說,每天不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就不太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以1杯超商中杯美式來說明,容量約360c.c.,咖啡因含量約200毫克,還算在安全值裡。
 

深焙咖啡優於淺焙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咖啡3原則 謝絕胃食道逆流
吳文傑醫師則表示,胃食道逆流未必得當咖啡絕緣體,而是該注意「喝什麼咖啡」及「什麼時候喝咖啡」。他分享3個原則,讓喝咖啡不傷胃。

1.「深焙」咖啡優於「淺焙」

吳文傑醫師指出,淺焙的咖啡豆最酸,中焙次之,深焙咖啡豆苦味最重,但三者的咖啡因含量差異並不大。越酸的咖啡越容易引發胃酸逆流,因此選擇深焙的咖啡豆比較好。

2. 喝純粹「無添加」的黑咖啡
喝咖啡你也喜歡加糖加奶嗎?吳文傑解釋,奶、糖、奶油和巧克力會讓賁門短暫鬆懈,加重逆流症狀,也容易引發胃脹氣,喝黑咖啡反而比較不傷胃。至於市售2131的即溶包雖然方便,但添加物更多,有胃病的朋友最好謝絕往來,市面上的奶茶當然也不宜。

3.「半飽」是喝咖啡最佳時機
吳文傑醫師分析,吃飽時胃部裡有許多待消化的食物,這時若咖啡喝下肚,會使賁門放鬆,在消化蠕動過程中的食物容易從食道逆出。因此,喝咖啡最好的時間點是,已經有食物墊胃,不是完全空腹的「半飽」狀態。

另外,周本正藥師補充,包括肥胖、抽菸、喝酒、碳酸飲料,以及高油脂、辛辣、酸、甜的食物,也都是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而有心血管疾病、腸胃病、長期失眠、孕婦及兒童也不宜飲用咖啡;還有某些藥物如鈣離子阻斷劑、乙型阻斷劑、氣管擴張劑、嗎啡類止痛藥、精神科用藥等,也可能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但務必要請醫師評估,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周本正藥師吳文傑醫師

原文請見:喝咖啡會胃食道逆流?深焙咖啡苦味重很傷胃?醫:這情況才嚴重!喝咖啡3原則防胃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啡#胃食道逆流#傷胃#黑咖啡#牛奶#糖#胃酸#周本正#吳文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94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