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拉恐是癌」!醫示警7情形不能拖 一堆人掛門診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2:58
連假過後,許多人因為腹瀉、拉肚子掛門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連假過後,許多人因為腹瀉、拉肚子掛門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雙十連假過後,許多民眾前往醫院掛門診,且症狀都離不了「拉肚子」、「腹瀉」,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吃壞肚子造成,醫生示警,倘若出現7狀況,應立即就醫,同時列出8大腹瀉原因。

肝膽腸胃科詹宜學醫師在臉書粉專表示,如果是吃壞肚子的「急性腸胃炎」不需要太緊張,只要調整飲食,再搭配藥物治療,幾天後就會痊癒。而大便型態變軟、不成形,以及每天排便次數增加,就是「腹瀉」。

 

造成腹瀉原因:
1.急性腸胃炎
因細菌或病毒感染而造成的症狀。細菌感染包括沙門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也可能造成血便;病毒感染則像是諾羅病毒、腸病毒、腺病毒等,還會出現感冒症狀。

2.藥物影響
 
部分藥物副作用會造成腹瀉,抗生素是常見原因之一,若是藥物影響,通常停藥後就會改善。

3.食物影響
除了感染,食物太油膩、太辣、太重口味,會因為滲透壓的因素造成腹瀉外,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也會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腹瀉。

更多新聞:不喜歡輸婆婆!人妻洗衣意外撿到8千元 老公「1句話」讓她心涼

大腸癌等消化器官腫瘤可能是造成腹瀉的原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4.消化器官腫瘤
胃癌、胰臟癌、小腸癌、大腸癌,都有可能造成腹瀉、血便。

5.腸躁症
造成原因目前不是很明確,不過基因、食物、心因性都是目前可以解釋的。

 
6.內分泌功能異常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造成腹瀉,其他諸如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可能造成長期腹瀉。

7.自律神經失調
當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功能失去平衡,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時,也可能造成腹瀉。須藉由運動、休息等方式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

8.免疫系統功能異常
自體免疫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化學治療造成的免疫力低下或腸黏膜的受傷等因素。

更多新聞:有錢任性!3人吃迴轉壽司「狂拿擺整桌」剩一堆 下秒結帳走人
 

若出現嘔吐、血便等7情形,應立即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詹宜學提醒,腹瀉時飲食應清淡,避開太油膩、重口味食物,也不宜過量吃太飽;補充足夠的水分、電解質,若要喝運動飲料,建議稀釋後再飲用,太甜的飲料反而會使腹瀉更嚴重,除此之外,也可以補充對腸道菌群失調有幫助的益生菌。

另外,詹宜學示警,一旦出現血便、黑便、黏液便、發燒、腹部疼痛、持續嘔吐、持續腹瀉超過一週,經藥物治療,依舊未見改善,務必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治療與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腹瀉#拉肚子#急性腸胃炎#癌症#大腸癌#血便#腹瀉原因#腫瘤#門診#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995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