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1常見運動最易猝死!醫揭2大「奪命原因」 出現3警訊快停止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20:45
跑步是3大運動中猝死機率最高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日養成運動好習慣能保持身體健康,但卻不時傳出運動猝死事件,根據2000至2007年研究,其中最常見的「跑步」機率最高,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揭造成猝死2大原因以及3警訊。

跑步應適當補充水分,避免出現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醫師在臉書粉專表示,一份2000至2007年的研究報告顯示,3大運動猝死機率高到低分別為「跑步33.98%」、「足球10.68%」、「籃球8.64%」。據2012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刊登一份針對全美2000至2010年間全馬或半馬賽事死亡者分析研究,在1090萬名跑者中,有59位發生突發性心跳停止,總體發生率僅大約20萬分之1,其中有42人死亡,致死率7成,而這些事件平均年齡為42歲,有86%(51位)是男性,發生率是女性5.6倍。

更多新聞:范瑋琪母親病逝!小S哀痛悼念驚曝「1巧合」 同框舊照惹淚崩

黃軒進一步指出馬拉松導致猝死原因,第一「脫水現象、電解質失衡」,人在高負荷跑步下,會大量脫水、大量電解質流失,可能出現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狀態,若無法及時補足這2者,容易造成血液裡鈣、鎂、鉀等維持心電活動的重要電解質缺乏,還有脫水持續嚴重影響;第二「患有潛在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心臟結構異常、心瓣膜異常、心臟肌肉異常等,其中心室肥大症是常見的一種心肌肥厚疾病,患有潛在先天性心臟病者,一旦出現脫水現象、電解質失衡,可能會導致心臟電傳導系統異常,進而引發威脅生命的心律不整。

 
避免在馬拉松賽場上猝死,應做到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適當飲食等5大點。(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如何知道自己出現嚴重脫水或電解質失去平衡,可以依「3警訊」判斷,包括「極度口渴」、開始感到「頭重腳輕」,甚至有天旋地轉的感覺、最後一點則是「心悸」,可能會感受到心臟跳動或重擊胸前的感覺,黃軒提醒,出現上述3症狀代表身體在告訴自己,應暫緩運動和補充水分,一旦忽略,易引起心律不整,甚至造成心臟猝死。

更多新聞:寶寶胎物不正!婆婆竟怪媳「沒穿這款內褲」 婦產科醫不忍解答了

想要避免馬拉松運動場上的猝死,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確保身體狀況良好與是否適合大量體能運動;「適當訓練」增強心臟及肺部功能;「適當飲食」比賽前幾天避免食用高脂肪、高糖分、高鹽分食物,並禁止飲用含咖啡因含量和酒精的飲料;跑步期間「適當補充水分」,避免出現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現象;比賽期間「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造成心臟負荷過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跑步#運動猝死#馬拉松#脫水#電解質失衡#最易猝死運動#心律不整#跑步警訊#心臟#運動奪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1111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