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中之王難檢驗!醫曝6異常徵兆 1族群發病風險「超出近7倍」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5:02
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出爐,胰臟癌首度進入前10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上月公布110年癌症登記報告,除了肺癌一舉超越蟬聯15年癌王的大腸癌,榮登第一外,有「癌中之王」稱號的胰臟癌也首度進入前10名,對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點名「8高危險族群」。


 
錢正平表示,衛福部指出目前胰臟癌仍缺乏有效的篩檢方式,因此民眾一旦察覺身體出現體重明顯減輕、黃疸、茶色尿合併灰白便的膽道阻塞、不明原因性胰臟炎、脂肪便,以及40歲以上沒有糖尿病家族史,惟近期有糖尿病等,務必及早就醫檢查。

更多新聞:白雲跌倒動不了進入「長照2.0」!謝忻急致電哭了:願一切都好

錢正平進一步指出,導致胰臟癌的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不過依據胰臟癌發生個案,可找出8高危險族群,包括好發於60歲以上年長者、有家族遺傳及遺傳慢性胰臟炎、糖尿病者、抽菸者、家族中有遺傳性結腸癌、乳癌、卵巢癌及黑色素瘤的家族,得到胰臟癌的機率較高。

 
60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患者等為8族群,得到胰臟癌機率高。(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據2020年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團隊發表的一項分析顯示新發糖尿病、有糖尿病史或是體重減輕,都與胰臟癌發病風險上升有關。其中糖尿病史在4年之內,伴有體重減輕的新發糖尿病患者,胰臟癌發病風險是正常人的3.6至6.8倍。

更多新聞:工作不多!35歲高學歷男星「轉讀研究所」 背後原因全說了

錢正平建議胰臟癌最好的檢查方式是透過影像檢查,而最佳的檢查工具則可利用磁振造影檢查(MRI),因其不具輻射線,對於臟器、軟組織的成像對比敏感度極佳,能用多個角度切面,完整觀察到胰臟的健康狀態。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糖尿病#癌中之王#發病風險#胰臟癌徵兆#8高危險族群#家族遺傳#體重減輕#胰臟癌篩檢#胰臟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784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