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小感冒!醫一看嘆「肝癌」了 2徵兆快就醫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6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6 15:18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通常出現症狀時都是「大」問題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久咳是A流?還是黴漿菌?患有高血壓還有吸菸習慣的69歲男子,持續3個星期不停地乾咳,因為合併輕微發燒及喘鳴聲,急診醫師為他做了心臟和肺部檢查都沒問題,擔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發咽喉腫脹,經一個月做各種治療都未好轉,結果竟是「肝癌」!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表示,他也遇過打嗝不停的病人竟是肝癌,建議久咳、打嗝的人別忘了做腹部超音波。

錢政弘最近在臉書分享他在期刊看到的案例,由於國內肝癌患者眾多,而且有半數左右的病人,初次檢查就非早期,所以希望能提醒民眾注意。

 

(圖/翻攝自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臉書)

69歲男高血壓+吸菸 久咳查不出原因

這個案例是69歲本身有高血壓和吸菸習慣,近3周不停乾咳,咳到後來有輕微的發燒和喘鳴聲,遂前往急診治療。急診醫師先排除心臟問題和肺炎感染,並安排喉頭鏡檢查咽喉,初步懷疑喘鳴聲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咽喉腫脹所致。

 
另外,因為病患長期吸菸,醫師也懷疑他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炎發作引起咳嗽。最後醫師處方口服類固醇、胃藥和吸入性的支氣管擴張劑來治療,但出院後,病人依然不停咳嗽,咳到胸骨都疼痛,再撐一個月後,病患再度入院治療,醫師開立加了嗎啡類的止咳藥以及調節神經的藥物,試圖緩解他的症狀。

久咳竟是肝臟右葉11公分巨瘤,治療後咳嗽解除

因為住院期間,病患陸續主訴還有腹脹和便祕情況,因此改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肝臟右葉有顆11公分的肝癌。由於他的腫瘤太大不適宜開刀,便安排化學栓塞治療肝癌,在酒精栓塞後兩周,病患的咳嗽也解除了。

錢政弘說,發表期刊的醫師事後推測,應該是病患的肝癌位置正好長在右側橫膈膜下方,因為腫瘤很大,刺激到橫膈膜引起肌肉不停收縮,才導致咳嗽。

久咳、打嗝不停要小心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嗝不停 發現右肝有肝膿瘍

錢政弘說,雖然他沒有遇過以久咳為表現的肝癌病患,但是臨床上錢政弘曾遇過有病患因為打嗝打個不停而來檢查,結果也是在肝臟相同的位置,也就是肝臟右葉下方發現10公分大的肝膿瘍,後來經插管引流膿瘍之後,患者的打嗝就停止了。

他強調,大家常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通常出現症狀時都是「大」問題了,所以建議有久咳不止或打嗝不停症狀時,醫師和病人都別忘了要做腹部超音波!
 

久咳、打嗝不停 恐是「膈神經」刺激!心、肺、肝、胃和腦都要查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周宜群表示,會引起打嗝或是莫名咳嗽,可能是橫膈膜的「膈神經」被刺激而產生不正常放電,不只有肝癌,在橫膈膜附近的心臟、肺臟、胃等器官,如果發炎或是腫瘤太大,可能頂到橫膈膜,引起膈神經不正常放電。之前該院就有接過肺部下葉發炎,還有肺部腫瘤的病患,有不停打嗝症狀,就醫而被發現。

周宜群說,因為打嗝的問題,常被認為和胃腸科有關,所以患者通常都會來胃腸肝膽科報到,但是之前也聽過有不停打嗝的案例,後來查出是腦部腫瘤,因壓迫神經中樞引起打嗝。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錢政弘醫師.周宜群醫師


 

原文請見:久咳治不好竟是肝癌!69歲男咳到喘不停 醫:久咳、打嗝不停小心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久咳#肝癌#肝膿瘍#胃食道逆流#高血壓#打嗝#罹癌#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25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