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肝帶原者沒定期追蹤 醫檢查指數超標破百倍...肝癌第三期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2:09
B肝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定期篩檢相當重要! 一名60多歲B肝帶原者,因新冠疫情都不敢到醫院,導致近幾年都沒有追蹤肝臟的情況,但一次健康檢查卻發現甲種胎兒蛋白(AFP)升高到1700多ng/ml,正常上限只有7ng/ml,近一步檢查發現好幾顆肝腫瘤,配合著核磁共振結果,確認肝細胞癌第三期。

更多新聞:鐵票動搖了?台大醫曝「醫師LINE群內幕」 一面倒轉投藍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昌弘指出,患者是慢性B型肝炎感染造成肝硬化,後續產生肝細胞癌三部曲,B型肝炎是一個很狡猾的病毒,它會潛藏在慢性帶原者的肝細胞內,當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復發,並不斷的複製病毒,破壞肝細胞,讓肝指數上升,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硬化,最後產生肝細胞癌(肝癌)。

國健署從3年前就有公費補助,讓年齡介於45到79歲的民眾都可以到醫療院所做免費B、C肝篩檢,篩檢項目是HBsAg(B型肝炎表面抗原),若是陽性表示是B肝帶原者;還有anti-HCV(C型肝炎的抗體),若是陽性的話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已經用自己的免疫力清除掉C肝病毒,另外一種是體內還有C肝病毒,這時就要再抽C肝的病毒量來做進一步檢測。

如果是B肝帶原者,黃昌弘建議找消化內科或者肝膽腸胃科醫師,固定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有沒有肝硬化、肝腫瘤、肝臟纖維化;每三個月抽血查看肝指數、黃疸指數,甲種胎兒蛋白AFP有無異常。
 

在符合健保規範之下,可使用B肝藥物(NUC;抗病毒藥物的核苷酸類似物),如果不符合且B肝病毒量超過2,000 IU/ml時,產生肝癌風險就會上升,會建議病患在經濟許可下,每天花6、70元吃B肝藥物,來預防肝臟進一步病變。而慢性C肝感染只要規律用藥2-3個月,97至99%是可以根治的,之後再觀察肝臟纖維化程度來決定多久要追蹤腹部超音波、抽血即可;黃昌弘鼓勵,民眾都要做B、C肝篩檢,而且一生有一次免費的機會,不要害怕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的機會更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檢#肝炎#肝臟#B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1022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