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味不知道從哪來?可能是「老人臭」年輕化 尤其吃這食物會更臭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7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7 21:30
「老人臭」是許多年長者們共同面臨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人臭」是許多年長者們共同面臨的困擾,不過隨著時間流逝,此現象居然也悄悄的開始年輕化。有中醫指出,老人臭和「皮膚代謝、腸胃狀況」有關,至於會年輕化是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一旦營養失衡,容易衍生出口臭、口乾或打嗝有異味等狀況,甚至有可能改變體質。中醫也提醒,因此這類人冬天也不適合吃薑母鴨、麻油雞等進補食品,容易導致體味更重。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麒方在受訪時指出,所謂的老人臭,和皮膚代謝有關,「濕熱性體質」的患者容易因為汗腺堵塞,身體出現「油耗味」,皮膚表面也比較容易看到乾癢和脱屑問題,而腸胃則容易「胃火旺」,打嗝容易出現異味,同時也會伴隨口臭等問題。

 

一般而言,「老人臭」大約會在60-65歲時發生,然而臨床指出,目前中壯年在40-45歲就有類似問題。陳麒方表示,老人臭年輕化主要也和現代生活習慣改變有關,這時如果營養失調,也就是代謝不好、氣血水循環失衡,就有可能改變體質,進而引發身體異味問題。

隨著進入冬天,陳麒方在飲食方面也建議,現代人的問題來自於「進補太多」,不少民眾因為天氣冷都喜歡吃麻油雞、薑母鴨暖身,但建議有老人臭問題的民眾要避免,如果不小心吃太補,容易導致味道變重。相反的,可以吃些滋陰、降火的食物,像黑白木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針對減緩老人味的解方,陳麒方說,治療上可以用內外處方,除了使用中藥,也可以透過藥浴、薰蒸和薰洗,飲食上如果真的要吃補,建議可以選擇四神湯、貝母燉水梨或薑汁甘蔗等平補的食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人味#年輕化#體味#口臭#生活習慣#代謝#腸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990

0.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