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試官問「前份薪水」靠2招完勝 人資親曝談薪5攻防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7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7 15:59
談薪水時常是面試時會遇到的魔王關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試是求職時必經的重要環節,其中「如何談薪水」更讓多人感到彆扭與頭痛。在與面試官問答時,若太早亮出前份工作的薪水,恐怕談判空間將限縮;若開的薪水太高,也恐影響公司方的錄取意願。先前一名軟體業的人資曾在「Dcard論壇」上稱,面試時與面試官談薪水的環節時常是許多人會遇到的魔王關卡,同時她也分享了「五大談薪秘招」給求職者,有需求民眾不妨加以參考。
 
第一項為「面試前可先進行初步調查」,也就是職缺所釋出的薪資資訊「若寫面議」,正常來說應該是4萬元以上的薪水;根據人力銀行或獵頭公司所做的調查,基本上不會和業界相距太遠,還是有參考的價值;再來就是詢問身邊身處相同行業的親朋好友關於薪資的落點大概在什麼位置,或是到Dcard、PTT、面試趣等平台也可加以參考。

 
 
更多新聞:本週生肖運勢!屬虎工作蒸蒸日上 馬要把握「桃花降臨」

第二項為「設定薪資」,為自己設立基準,也就是「最低能接受的薪資」一定要踩穩,再來設定這次求職「期望的薪資落點區間」,也就是能夠和面試主管與人資談薪攻防的依據。

第三項為「了解公司薪資結構」,常見的像是年終、績效、全勤獎金,或是津貼與補助等,在面試時可以一併向人資詢問清楚。若對方稱獎金沒有固定金額,可以進一步詢問「近兩年平均大概是幾個月」藉此評估;此外,建議以「年薪」的概念進行基準談判,較不容易產生落差。
 
 
更多新聞:陸景區招人扮「孫悟空」!驚人月薪曝 工作內容超輕鬆

第四項為「先問後答」,也就是當被問到期望薪資時,可先反問面試官「該職位的核心區間與薪獎結構」,再綜合以上的資訊提出自身所期望的薪資。若太早亮出底牌,恐會失去核薪的空間。
 
第五項為「為薪資增加競爭力」,在求職階段能夠安排越多的面試越好,當手上的offer越多就越有談判的優勢,避免手上只有一個offer沒有辦法比較或是參考的狀態。

對此,有網友就詢問若被問到「前份工作薪水」該如何回答,原PO給出兩種答案。第一項為告知對方「因為公司是密薪制,只能提供區間」,避免對方知道確切薪資;再來是「以加總薪資和獎金後除以12個月」來計算,說明為平均薪資。原PO坦言若面試官給得薪水幅度不如期望,也可以反過來告知這次的轉換是設定薪資調幅高於15%,未達標準就可不考慮。
 
此外,另名也是人資的網友稱若有求職者反問「核薪區間」會覺得相當沒禮貌,因該問題牽涉到公司的行情。原PO則表示對自己而言,若職缺原先沒有揭露薪資區間,在詢問人資「想先了解這個職位大概的薪資落點」或「想先了解以我的資歷公司能討論的薪資範圍」等問題都相當常見,坦言只要有禮貌地詢問,基本上不會造成自身的反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面試#談薪#薪資#人資#職缺#薪水#求職#工作#面試技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1096

0.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