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童肝功能正常「驚罹患C肝」!原因竟是媽媽 憂肝癌快篩檢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4:32
肝功能正常的孩子們竟然也有C肝。(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C型肝炎都是肝硬化、肝癌的危險因子,但罹患C肝竟有5成患者肝指數正常也沒有不適症狀,必須靠篩檢才能發現。曾有母親體檢時因肝功能不正常檢出C肝,讓2個就讀國小的孩子也篩檢,結果沒症狀、肝功能正常的孩子們竟然也有C肝,所幸及早發現並用藥,母子3人都已痊癒。

 

C肝母傳子機率有5% 家中有人染C肝建議全家都治療

家中有人染C肝建議全家都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暨國立中山大學教授余明隆表示,感染C肝20~30年就會進入肝硬化、肝癌階段,C肝感染者平均有2~3成肝硬化、肝癌機率。過去C肝家族史是因為西南沿海地區使用玻璃針筒,有共同感染源造成,在拋棄式針具使用之後,共同感染情況已較少,不過仍有家族感染案例,尤其母親傳染給孩子約有5%機率,因此若家中有人感染C肝,建議全家都篩檢並治療。

 

國小童肝功能正常、沒症狀 一驗竟有C肝

 
 

他曾收治一位30多歲母親,因體檢發現肝功能異常,進一步篩檢C肝,結果發現有C肝病毒感染,媽媽因擔心孩子健康,讓就讀國小的2個孩子也篩檢,結果沒症狀、肝指數正常的2個孩子都染上C肝。所幸發現及時,盡早用藥,母子3人已康復。余明隆強調,C肝有55%肝指數正常,而且沒有症狀,等到出現眼白發黃、腹脹等都已經是肝硬化或肝癌。

 

世衛組織2030年根除C肝 台灣可望2025年就達標
 

台灣C肝是僅次於B肝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最主要原因,為加強C肝防治,衛生福利部於2018年訂定「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2018~2025)」,設定「以治療引領預防」、「以篩檢支持治療」、「以預防鞏固成效」的政策方向,希望能呼應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根除C肝的目標。

 

C肝辦公室業務正式轉移到國健署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今年二月份C肝辦公室業務轉到國健署,經盤點後也擬定策略,並獲得行政院支持。C肝根除要跨部會合作,所以需要勞動部幫忙,因為職場有最多勞動人口,而針對毒藥癮高危險群,則需要矯正署、疾管署等協助,共同努力讓2025年根除C肝,比世衛組織的目標更早達標。

 

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台灣根除C肝重要推手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炎防治中心教授黃志富表示,C肝辦公室可以說是任務性編組,實際業務跟國健署高度相關,所以C肝辦在定調相關政策後功成身退,業務轉給國健署。台灣C肝防治可望提早達標,有很大的因素在於熱情,尤其很多非政府組織投入,像高醫就前往高盛行區、偏鄉、原住民區做篩檢,而衛生所、基層診所也積極投入治療,前副總統陳建仁更是重要推手。

健保給付C肝用藥治療成功率達98.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保給付C肝用藥 治療成功率達98.4%

 
 

余明隆表示,WHO希望2030年之前C肝新發病例可以降低9成,死亡降低65%。健保署自2003年10月起開始推動C肝治療計畫,並實施C肝感染者醫療給付方案,使近8萬人以干擾素治療成功,且自2017年起健保開始提供C肝病人免費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截至今年8月止,共治療15.7萬人,平均治療成功率達到98.4%。

 

C肝治療成功率高達99% 肝功能正常也要篩檢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會努力在2025年達標,截至今年8月,C肝篩檢人數已達540萬,經過口服新藥治療的比例在12周之後,治療成效將近99%。她提醒,體內有C肝病毒者,每10位有2~3人會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即使肝功能正常也要定期追蹤。

 

45歲以上要做C肝篩檢 高危險群要更早
 

余明隆建議,年過45歲以上至少要做一次C肝篩檢,45歲以下若有毒藥癮、愛滋感染、不安全性行為或刺青等,則要更早做C肝篩檢。毒藥癮者如果沒有防護,即使治好C肝,每年仍有5~6%機率再重新感染。而C肝一般盛行率約2~3%、毒藥癮者則提高到35%、洗腎患者10%以下、愛滋感染者則約10~20%。

 

C肝地圖看防治現況 
 

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國健署、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等合作建立「台灣C型肝炎根除地圖」網站,用地圖呈現各縣市C肝現況,包括C肝抗體篩檢涵蓋率、抗體陽性率、RNA檢測率、C肝診斷達成率、治療率5大指標。另外還有針對三大族群:愛滋感染者、洗腎、藥毒癮者現況,希望未來能達到完篩和完治。

 

◎ 諮詢專家/余明隆醫師.黃志富醫師.吳昭軍署長.林莉茹組長

 

原文請見:2童肝功能正常卻患C肝,原因竟是媽媽!小心肝癌 這年齡快做C肝篩檢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C肝#肝硬化#肝癌#母傳子#肝功能#國小生#癌症#篩檢#C肝篩檢#C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18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