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味洗不掉?營養師曝身體缺水4徵兆 「不吃東西也胖」是警訊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5:46
「體味洗澡洗不掉」可能是喝水太少惹的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體味洗澡洗不掉」可能是喝水太少惹的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都常聽到要多喝水,或是被嫌棄水喝不夠,但一天到底該喝多少水?如何知道自己身體是缺水了?營養師表示,缺水會導致身體代謝、組織、器官出問題,若出現4大特徵,像是太久沒上廁所、體味變重等,都是水喝太少的表現。

4大徵兆是水喝太少

 

營養師于慈表示,水在身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人體沒有一個細胞是沒有水的,尤其體液占體重70%左右,所以缺水會導致代謝、組織、器官運作出現問題,若出現4大徵兆,有可能是身體缺水警訊。

1.太久沒上廁所

于慈解釋,正常來說1~2小時上一次廁所很正常,但若經常一整個早上都沒上廁所,表示可能有缺水的徵兆。另外,上廁所的時候也可以觀察一下尿液的顏色,淡黃色是正常的,如果尿液顏色太濃,表示水喝太少了。
 

2.體味變重

身體有許多酸性的代謝物,例如乳酸、尿酸等,通常都是靠流汗或排尿,將這些酸性代謝物排出體外,如果水喝太少,這些代謝物排不出去,累積在身體當中,就會導致體味聞起來有酸酸臭臭的味道。

3.皮膚變差

缺水也是可以從皮膚看出來!如果皮膚看起來暗沉、鬆弛,表示細胞已經缺水了,于慈補充,用手摸皮膚,若常有一顆一顆凹凸不平的感覺,也可能是皮膚太乾缺水的表現。

4.代謝變慢

若覺得自己不吃東西也會胖,也有可能是水喝的太少造成,于慈解釋,許多吃進身體的營養素是水溶性的,尤其維生素B、C,如果水喝的不多,會影響這些營養素擔任輔酶或是抗氧化的作用。另外,長期缺水也會導致器官的運作出現異常,尤其是心臟。

一天要喝多少水?
 

那麼一天到底該喝多少水?于慈說明,每個人要喝的水量是視體重、活動、環境而有所不同,簡單的算法是成人在25℃環境下,每公斤體重需要喝25c.c.的水,以60公斤的人來說,在25℃環境下,需要補充60 x 25c.c.=1500c.c.的水。

如果不愛喝水,或是常常忘記喝水,建議可以切一些新鮮水果切片,像是檸檬、蘋果等,加到水中增加風味,或是選擇不加糖的天然果乾,一樣好喝。此外,常常忘記喝水的人,也很推薦可以幫自己訂一個小小目標,目標是喝多少水就拿多少容量的容器裝,例如目標是1000c.c.,可以一早用1000c.c.杯子裝好水,在睡覺前慢慢把它喝完。

◎ 資料來源/于慈營養師

原文請見:身上有味道 洗澡也洗不掉?小心是水喝太少惹禍!4徵兆是身體缺水警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喝水好處#不喝水的下場#如何喝水超實用教學#喝水量計算公式#喝水減肥#于慈#身體#缺水#徵兆#警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939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