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症會傳染?7旬老夫妻「接連確診腸癌」 醫解答:兇手在飯桌上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3:50
杭州一對夫妻先後檢查出罹患腸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杭州一對夫妻先後檢查出罹患腸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會傳染?中國大陸杭州一名婦人排便不規律,某天症狀突然加重,檢查才發現罹患直腸癌,沒想到隔年婦人的丈夫喝酒喝到胃出血,到醫院檢查竟發現3公分腫瘤,確診結腸癌,醫生事後詢問飲食與生活習慣,揪出原因由於兩人平時節儉,經常吃剩飯與醃菜,飲食上偏好重口味,才會雙雙罹患腸癌。

更多新聞:淡出演藝圈7年!本土劇女星病入「膏肓」 背部凹洞近況曝

 

綜合陸媒報導,杭州一對夫妻73歲老婦阿桂(化名)與78歲老翁阿倫(化名),早年在市場賣果蔬,如今把攤位交給兒子,前幾年阿桂痔瘡加重,不僅便中有血且排便不規律,有便秘狀況,原以為是賣菜久坐落下的病根,並沒有放在心上,孰料,自2022年6月起阿桂的症狀更嚴重了,連續腹痛腹脹好幾個月,甚至幾乎無法排便,這才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直腸癌,之後做了腹腔鏡下直腸癌根治手術,在直腸下段切出直徑超過5公分大的腫瘤。

節儉老夫妻經常吃剩飯醃菜,先後罹患腸癌。(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照)

事後,醫生建議阿桂的丈夫阿倫做腸癌篩檢,但阿倫並未放在心上,直到去(2023)年11月,在連續好幾天都跟朋友們飲酒後,突然喝到胃出血,立馬做了胃腸鏡,沒想到竟在距離肛門30公分處,發現直徑約3公分的腫瘤,診斷為結腸癌,目前已順利完成手術。

 
更多新聞:冷平流雲系出現了!「北部迎新一波降溫」 19縣市低溫特報

夫妻倆雙雙查出罹患腸癌,這讓阿倫感到疑惑,詢問醫生「難道癌症也會傳染嗎?」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結直腸外科副主任劉凡隆指出,這並不是他第一次接診「夫妻腸癌」,不過同時也強調「腸癌不會傳染」,最大的原因可能與生活習慣有關,夫妻因為長久相處在一起,日常習慣通常極為相近,於是進一步詢問兩人飲食、生活習慣。

不良飲食與生活習慣,都有可能增加罹患腸癌風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凡隆發現阿桂與阿倫平日裡非常節儉,1天只煮一頓飯,晚餐則是將中午吃剩的飯菜熱一熱再吃,還會把隔夜菜和新鮮的菜煮在一起吃,加上夫妻倆飲食喜歡醃肉、鹹魚、醬鴨等重口味食物,「愛吃隔夜飯菜、醃菜醃肉、油炸加工食品,常年吃得太精、總吃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吸菸和過量飲酒等」這些都是誘發腸癌的高危因素。

更多新聞:拜年怎送禮?他心虛「送超商禮盒會太懶嗎」 親友真實心聲曝

劉凡隆進一步指出,結直腸癌屬基因病遺傳性強,但不良的生活也會讓腸癌找上身,包括久坐不運動、長期吸菸、長期便秘、肉食主義等,都會增加罹癌風險,一旦發現身體出現糞便形狀改變、腹痛、排便習慣改變都應立即就醫,提早治療。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腸癌#直腸癌#結腸癌#癌症#癌症會傳染#醃菜#剩飯#隔夜飯菜#腫瘤#胃腸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736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