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脖子有腫塊是「癌」?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 醫師解答了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4:49
一名患者因腹瀉而求診,同時合併手抖、心悸等問題,檢查後才確定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患者因腹瀉而求診,同時合併手抖、心悸等問題,檢查後才確定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腸胃不適居然與甲狀腺有關?醫師分享,之前曾收治一名因腹瀉而求診的患者,同時合併手抖、心悸等問題,幫忙做了一系列檢查後,確定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但甲狀腺亢進為何會導致拉肚子?

甲狀腺亢進會讓腸道蠕動增快而腹瀉

 

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該個案因為腹瀉同時伴有手抖、心悸等問題,懷疑是內分泌失調造成,因此安排了一系列檢查,包含抽血、甲狀腺素、甲狀腺超音波等,最後確定個案有輕微甲狀腺機能亢進外,還意外發現有甲狀腺結節。

為何甲狀腺問題會引發腸胃不適?鄭泓志解釋,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後,身體的甲狀腺素會促進腸胃蠕動,讓代謝率增加,導致腸道蠕動速率過快而腹瀉。但若是僅患有甲狀腺結節,基本上不會直接影響腸胃功能。

甲狀腺是人體內分泌系統的一部分,負責產生和釋放甲狀腺激素,對於調節新陳代謝和維持身體正常功能非常重要。而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腺體組織中形成了小型腫塊或腫瘤。
 

甲狀腺結節大多數是良性

儘管大多的甲狀腺結節並不會造成身體不舒服,但如果結節大小稍大,還是可能會造成腫脹、壓迫感、喉嚨不適、吞嚥困難、聲音變化等。鄭泓志補充,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

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可能由甲狀腺組織或含有液體的囊袋形成,大多數情況下是無害的,並不會對健康造成明顯影響。通常只需要定期在門診掃超音波追蹤即可,不用立即進行治療。

不過若懷疑是惡性結節,也就是所謂的甲狀腺癌,則需要更深入的評估和治療,鄭泓志解釋,醫師通常會以細針穿刺活檢,確定結節的性質。如果結節確診為癌症,也無須驚慌,根據現行的醫學報告指出,甲狀腺癌通常預後良好,五年存活率可達90%~95%。

鄭泓志說明,甲狀腺超音波掃描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方法,用於評估甲狀腺結構、大小、形狀、檢測結節等異常,建議發現脖子有腫塊、喉嚨痛、難吞嚥、聲音出現變化、心悸、焦慮、體重變化、有甲狀腺疾病或甲狀腺癌家族史、接受過頸部輻射治療等,可以進行檢查。

◎ 資料來源/鄭泓志醫師

 原文請見:他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癌症嗎?醫師解答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甲狀腺亢進#甲狀腺結節#內分泌失調#腸胃蠕動#甲狀腺機能#甲狀腺癌#鄭泓志#腹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185

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