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年零異狀!他照LDCT「驚見肺癌」 5大日常跡象要小心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0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0 23:08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在出現症狀就醫檢查時已是末期,為了提早發現肺癌,醫界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比X光影像能找出更小病兆。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林軒毓表示,肺癌初期不明顯,建議民眾若有久咳不癒、容易疲倦、日常易喘以及不明原因體重下降、沒有食慾時就應當心,其中有10%患者無症狀,尤其是女性、小於50歲及沒有吸菸者。

LDCT揪出1.5公分腫瘤

 

林軒毓指出,LDCT可多角度拍攝人體不同橫切面,1公分以下的病變也能測得到,比X光檢查可提早5至10年發現肺癌。他分享一名病患追蹤肺結節,10年間2次X光檢查均未發現異狀,直到選擇重用LDCT後,發現原本的0.7公分肺結節已長到1.5公分大,確診為第零期的肺癌,經手術切除預後良好。

LDCT肺癌篩檢7月起納公費

肺癌早期病徵不明顯,胸部X光檢查受限死角,很難發現低於1公分以下腫瘤,為了扭轉肺癌高死亡率劣勢,醫界推LDCT肺癌篩檢,國民健康署也於2022年7月起,將重度吸菸及有肺癌家族史族群,納入公費補助。林軒毓提醒,若符合LDCT公費篩檢資格者,可預約至門諾醫院進行檢查;若不符合公費條件,也可自費選擇LDCT篩檢。
 

延伸閱讀
首屆亞太專科護理師聯盟(APCNP)國際研討會盛況非凡
溫差大氣喘、肺阻塞爆發恐釀心肌梗塞?醫揭國人吸入性用藥3大迷思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LDCT#腫瘤#病徵#久咳#疲倦#易喘#食慾不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00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