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狂追劇!醫教2招急救「眼睛乾養」 開心果吃太多也注意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4: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3 14:10
春節很多人會抓緊時機狂追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很多人會抓緊時機狂追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年一度放大假,很多人抓緊時機狂追劇、追小說、熬夜打麻將,幾天下來發現視力模糊、眼睛乾,隱形眼鏡拔不下來,或是隱形眼鏡戴不上去,該怎麼辦?醫師教2招快速解除眼睛乾澀、發紅,戴熱敷眼罩、點沒有添加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但如果視力模糊得很厲害、流淚、眼睛張不開,可能是眼睛缺氧、發炎感染等問題,要快就醫才能解決!

狂追劇、熬夜打麻將 眼睛乾又流淚

 

春節可以連放7、8天,很多人把平常沒時間看的電視劇、網路小說,不眠不休連看好幾天,也有人是打麻將、K歌狂歡好多天,隱形眼鏡戴一整天都沒拔下來。珍世明眼科醫師王孟祺說,這種情形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專注追劇或小說時,眼睛眨眼次數變少,容易造成眼睛缺乏淚水滋潤,而隱形眼鏡戴整天都不拿下來,更是引起眼睛缺氧、發炎,甚至破皮而發生感染。

王孟祺說,往年常有病友因為這樣,造成隱形眼鏡拔不下來,或是第二天眼睛太乾、一直流淚,隱形眼鏡戴不上去而跑來要求「急救」。

眼睛乾急救2招:人工淚液、眼睛熱敷
 

其實有這種情形,如果不是太嚴重,可以趕快使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滋潤眼睛,並且使用熱敷眼罩,或是用熱毛巾敷在眼睛上,利用溫熱促進眼周的血液循環、幫助肌肉放鬆,所以可以消除疲勞,濕度透過眼皮幫助眼睛更濕潤。

但如果是眼睛發癢、眼睛腫,可能是有發炎的情況,則要改用冰敷,促使血管收縮,減少發炎的組織液釋放出來,幫助消炎、消腫。不過若是眼淚直流停不下來,視力模糊得很厲害,很可能是發炎感染現象,或是角膜脫皮,要趕快求助眼科醫師幫忙。

年節用3C不乾眼2法 多段式休息、多眨眼

王孟祺說,其實最好的方法是預防,當然春節難得放長假,總是要做些自己喜歡、可以放鬆的事,但記得追劇、追小說、玩手遊看3C的時候,要多段式休息,也就是每近距離用眼看45分鐘,休息15分鐘。同時也要多眨眼睛,眼睛的淚液滋潤全靠眨眼睛的時候才能「擠」出來,要多眨幾次眼睛幫助滋潤一下。另外,如果要長時間用眼,最好使用8小時後就摘下隱形眼鏡、換上一般眼鏡,才不會造成角膜缺氧、脫皮。

花生、開心果、巧克力吃太多 小心長針眼

另外,他也要提醒,年節期間大家吃太多大魚大肉、甜點、花生、開心果、巧克力、餅乾及油炸物,眼睛上火了也容易眼睛乾澀,以及睫毛皮脂腺出油過多、阻塞而長針眼,所以要少吃一些。如果一吃巧克力和花生就長痘痘的人,一定要限量食用。

中醫教中藥材飲 明目、生津液 眼睛也滋潤
 

衛福部台北醫院中醫師賴博政建議平時可以自製桑葉菊花明目茶飲,不只具有明目的作用,它的潤肺作用也有助人體津液補充。

桑葉菊花明目茶

材料
桑葉、菊花、枸杞子各3錢。

作法
將上述藥材洗淨,置入沖泡袋中,以500c.c熱開水沖泡,待溫度降低方可飲用。
 

功效
桑葉入肺肝經,功效為明目清肝,兼有潤肺的功效;菊花也入肝肺經,具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此外,枸杞也具補肝腎明目之功用。

按眉毛兩穴能解眼睛疲勞

賴博政說,平時可以按壓眉毛周圍穴道,能緩解眼睛疲勞。如眉頭前的攢竹穴以及眉尾的絲竹空穴,用指腹輕按,待覺得痠澀即有達到按摩功效。

◎ 諮詢專家/王孟祺醫師.賴博政中醫師

原文請見:花生、開心果吃太多長針眼!睛眼紅、狂流淚、睜不開眼怎麼辦?名醫教2招急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隱形眼鏡#冰敷#王孟祺#賴博政#眼睛#春節#熱敷眼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02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