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大掃除要注意!醫揭「4原則」防酸痛 這姿勢最容易受傷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11:49
醫師整理了大掃除的四大原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整理了大掃除的四大原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掃除是中華文化重要的傳統習俗之一。每到新年前,家家戶戶都會進行大掃除,準備迎接農曆新年。然而,突如其來的大量活動,加上不正確的姿勢,導致在打掃結束後出現肌肉痠痛,甚至腰背受傷的情況!

陳鈺泓醫師近日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整理了大掃除的四大原則,大掃除時注意這些原則可以減少受傷的機率,才能開開心心過好年:

 

1. 搬東西時別彎腰
大掃除時,可能需要移動平時較少移動的大型家具,例如沙發、冰箱和衣櫃等。在搬動這些物品時,應避免過度彎腰,而是蹲下並保持腰部挺直,利用大腿的力量將物品抬起,才不會使背部肌肉受傷。此外,若要移動大型家具,最好以推或拉的方式進行,以降低受傷的風險。

2. 不要長時間蹲或跪姿
打掃時不免會需要清潔高度較低的地方,例如收納櫃和沙發底部等。有些人習慣以蹲或跪姿進行,這樣的動作容易增加腰椎和膝蓋關節的壓力,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磨損或退化。建議使用高度適合的椅子輔助,或是選擇合適的清潔工具(如拖把),以減少對膝蓋和腰部的負擔。
 

3. 避免一直抬頭或舉手
許多人在進行大掃除時,經常會將重點放在窗戶和吊櫃等平常觸碰不到的地方。打掃高處時,往往需要高舉雙手、抬頭仰脖,這樣的姿勢會讓脖子和肩膀頻繁出力。長時間下來容易導致肩頸痠痛,甚至引發肩膀拉傷。建議可以利用小凳子或者長柄刷等工具,調整工作的高度,以減輕肩膀和脖子的負擔,從而降低受傷的風險。

4. 避免聳肩或駝背
打掃家裡時,掃地和拖地絕對是必不可少的任務之一!然而,許多人經常使用錯誤的姿勢,例如僅靠手部力量操作拖把,而不是運用身體帶動。這樣很容易導致聳肩、駝背或拱腰的不良姿勢,進而增加腰椎的負擔,同時也容易因過度使用手部而受傷。

大掃除是華人迎接新年的重要步驟,然而過程中有時會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健康。遵循陳醫師的四大原則,可以有效避免肌肉痠痛和腰背受傷等不良後果,讓我們在新的一年中,不僅擁有乾淨的居家環境,還擁有健康的身體!

延伸閱讀
突破性治療!「尿素驅動的奈米機器人」一劑縮小膀胱癌腫瘤90%
男性「乳房肥大症」增早逝風險37%! 研究:有基礎疾病更高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大掃除#健康#姿勢#彎腰#蹲下#肌肉痠痛#駝背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70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