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吃到煩!醫示警「加熱4年菜」傷身致癌 佛跳牆=整鍋細菌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13:38
反覆吃相同的年菜是不少人的惡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反覆吃相同的年菜是不少人的惡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免不了大魚大肉,滿桌的佳餚往往不是一餐就能解決,為了避免浪費,有時要吃上好幾天。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提醒,將吃剩的年夜飯冰到冰箱,再反覆加熱食用,不只滋生細菌,嚴重還可能致癌,尤其建議4種年菜加熱一次就好,以免開心過年不成,反倒傷害身體健康。

4類菜色別反覆加熱食用。(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更多新聞:過年「好彩頭」上桌!當心1中藥勿同時服用 藥師:恐抵銷功效

洪永祥在TVBS節目《健康2.0》中指出,只要放置間隔8小時就叫「隔夜菜」,以下4道年菜盡量不要反覆加熱:
1.葉菜類
在施肥時會使用氮磷鉀肥,進入植物裡變成硝酸鹽,如果隔夜的話,細菌會將其分解為亞硝酸鹽,吃下肚經由胃酸或與含胺食物混在一起形成亞硝胺,就是致癌物質,常見的波菜、小白菜等都是,隔了8小時,亞硝胺的濃度就會大幅增加。

 
2.海鮮類
熟食溫度低於50度就會開始滋生細菌,雖然放到冰箱冷藏或冷凍,滋生的速度稍微變慢,但反覆冷藏加熱,可能會產生急性腸胃炎,所以最多只能加熱一次。

佛跳牆只要有一樣食材壞掉,整鍋都是細菌。(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更多新聞:天冷運動 不注意「這件事」醫師警告恐增加死亡風險

3.半熟蛋
第一次煮的時候,可能就沒有完全殺菌的過程,原始細菌濃度就比較高,要特別注意。

4.佛跳牆
含有海鮮、內臟等豐富食材,或許有些蔬菜耐煮,不過蛋白質類很容易壞掉,只要有一樣出錯,等於整鍋都是細菌。若想要加熱,至少要達到70度,才能有殺菌的效果。

洪永祥強調,沒吃完的年菜不妨用保鮮盒或夾鏈袋分裝,每次要吃就取出一餐的份量加熱,就可以安心食用無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過年#年菜#年夜飯#隔夜菜#致癌#佛跳牆#加熱#洪永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88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