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龍行龘龘」拜年新賀詞 「3個龍」教你怎麼唸

記者 周容萱 林莉 簡雅婷 / 攝影 洪浚緯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0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0 21:11

龍年講吉祥話,最近很流行一個詞,四個字裡頭有七條龍,但到底這三個龍組成的字,該怎麼唸,趕快來學。


 
記者周容萱:「過新年一定要說句吉祥話,龍年行大運,但是當三個龍擺在一起,您知道怎麼唸嗎?」

民眾:「不知道(你猜一下),(如果你會是你的話硬要唸出來),(你會唸什麼),......我...我...沒想法。」

民眾:「呵...龍龍龍,哈哈哈(不會唸)不會。」

 
過年出考題,想到腦袋快當機,大家都答錯,答案揭曉,這個字唸ㄊㄚˋ,完整吉祥話。

是龍行龘ㄊㄚˋ龘ㄊㄚˋ,這個詞出自,聲韻學古籍《玉篇·龍部》裡,「龘,龍行龘龘也」,是形容群龍騰飛的樣子。

三條龍「龘」字音同踏,兩條龍「龖」字音同達,「龘」是「龖」的異體字。

國文老師邱先生:「三個龍疊在一起,是那個字典上面是有的,它就是利用文字學的,那種疊字的效果,造成很印象深刻。」


這其實是中國大陸,今年春晚主題就連情歌天后梁靜茹,也發文說剛學會這個字,不過大家走春拜年,不想老掉牙,還能說哪些吉祥話。

民眾:「應該『龍time no see』吧,(怎麼說)因為比較不一樣。」

民眾:「這...真的都不會,前程...嗯......,事業旺旺之類的吧。」
 

真的好難唸,這些祝賀詞,前程朤朤ㄌㄤˇ,表達前途一片光明,生活䲜䲜ㄧㄝˋ,是美好充滿活力,而事業燚燚ㄧˋ,祝福前途光彩照亮。


拜年吉祥話學起來,讓人對你印象深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龍年#吉祥話#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952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