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萬別一起床就喝水 日本牙醫教你正確潔牙知識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09:00
日本牙醫分享正確潔牙知識。(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牙醫分享正確潔牙知識。(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腔衛生與健康息息相關,許多人都擔心隨著年紀增長,牙周病等疾病找上門。但要如何才能保持口腔健康?日本牙醫栗原毅與栗原丈德,日前透過商業雜誌《PRESIDENT》分享正確潔牙知識:
 
牙刷怎麼選?多久換一次?

 
 
要選出適合自己的牙刷並不容易。如果不知道牙刷怎麼挑,可以挑平坦設計的刷毛,搭配小刷頭的牙刷。許多人認為牙刷的刷頭太小,使一次清潔的面積太少,缺乏效率。但是在徹底清潔牙齒時,小刷頭的操作性更佳。至於牙刷該何時更換,若發現刷毛外翻,就要換牙刷,頻率大約是1個月換1次。若發現刷毛僅使用1至2週就出現外翻或開岔,代表刷牙力道太大,需要注意。
 
如何選購牙膏?
 
如果想要有效防止牙周病,建議可挑選含有傳明酸的牙膏。傳明酸含有能抑制出血的抗發炎成分。讓牙齒出狀況時,在牙齦炎的階段就能獲得改善。甘草酸也有相同效用。醋酸酯(維生素E)則能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牙齦活性化。不管怎麼清潔牙齒,多少還是會有牙垢殘留。若牙膏具有能殺菌的IPMP成分,對減少口腔內的牙周病菌有望產生效果。
 
 
一天該刷牙幾次?
 
重點在於刷牙的時機而不是次數。最重要的刷牙時間點是就寢前。人的唾液擁有殺菌作用,但睡覺時唾液分泌變少,利於牙周病菌繁殖。因此睡前一定要徹底去除齒垢,抑制細菌繁殖。包括清潔舌頭在內,睡前刷牙的時間至少要花10分鐘以上。
 
起床後刷牙也很重要。雖然有人喜歡在早餐後刷牙,但起床時務必需要清潔口腔。因為起床後唾液分泌仍不多,口腔內環境惡劣。若將口腔內的牙周病菌吞下肚,恐導致腸內環境遭到破壞。許多人起床後會立刻喝水,千萬要避免這樣的行為。 除了早晚之外,三餐後也可以刷牙,但時間不需要像睡前那麼長。
 
值得注意的是,刷牙時不該使用太多牙膏,大約只要一顆紅豆大小即可。畢竟重點是在於去除齒垢,牙膏只是輔助。
 
漱口能取代刷牙嗎?
 
不管怎麼清潔牙齒,口腔內仍會殘留少許牙周病菌。此時使用漱口水應有助於除菌。但市面上有多款漱口水商品,若含有酒精恐導致口腔黏膜乾燥風險,建議挑選無酒精的商品。

許多人在意口臭而頻繁使用漱口水,導致口腔內需要的常在菌也遭到去除。因此建議在睡前進行口腔清潔後,使用一次漱口水就好。不管使用多好的牙膏或漱口水,重點還是在於用牙刷等仔細去除齒垢,才能有效維持口腔衛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牙刷#口腔#牙膏#刷頭#刷毛#漱口水#牙醫#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65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