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過年愛亂吃!專家揭年菜分類「紅綠燈」 步步高升也NG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15:45
專家揭年菜分類「紅綠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揭年菜分類「紅綠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家長走春時,對於小朋友什麼都吃這件事,經常感到很煩惱,擔心孩子吃太多不健康的食物,容易導致肚子痛、牙痛。

營養師高敏敏提醒,過年食物可以分為紅燈區、黃燈區、綠燈區:

 

1.紅燈區食物:盡量不吃

避免吃下難消化的澱粉類主食,像是米糕、油飯、八寶飯;不吃加工食品的蛋白質類,例如臘肉、培根、香腸、加工火鍋料、豬肉乾、牛肉乾等。小朋友也應該避免喝含糖飲料、碳酸飲料,盡量不吃炸年糕米糕、麻荖、各式糖果等點心。

2.黃燈區食物:盡量少吃
 

減少食用炒飯、炒年糕、煎蘿蔔糕等主食,或是高油脂的豆蛋魚肉類,如蹄膀、三層肉、內臟、油煎、油炸食物。飲料部分則應該少喝乳酸飲料、調和果汁、調味乳、運動飲料,以及少吃魷魚絲、海苔、堅果等點心類食品。

3.綠燈區食物:可適量吃

可以適量吃五穀雜糧飯、煮玉米、蒸蘿蔔糕、芋頭、南瓜、地瓜、粥等主食類,而豆蛋魚肉類則建議以原型食材為主,例如豆腐、豆乾、燉雞、蒸魚。至於飲料的部分,可以適量喝水、現榨果汁(不濾渣)、優酪乳、鮮奶、保久乳、無糖豆漿,以及水果、豆花、優格、仙草等點心。

高敏敏表示過年讓孩子最興奮的就是可以比平常放肆地吃不一樣的食物、玩不一樣的東西,但也建議大人小孩們要把份量攻略記起來,之後吃年菜再也不擔心過量負擔!

1. 全穀雜糧吃8分滿碗:盡量把米糕、八寶芋泥換成雜糧類、糙米、大麥、南瓜、芋頭、山藥、菱角、紅豆
2. 豆魚蛋肉吃1個手掌大小厚度:將蹄膀、東坡肉、肥腸、獅子頭、臘肉、香腸換成鮮蝦、花枝、魚、牛腱、雞肉、豬里肌、
3. 蔬菜吃1.5個拳頭:火鍋菜、擺盤菜、花椰菜、青江菜、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掛菜多多益善
4. 餐後水果吃1個拳頭:把各種零食、牛軋糖、花生糖、餅乾、糖果換成當季新鮮水果、柑橘、柳丁、蘋果、草莓、櫻桃、芭樂
5. 飲料喝一杯無糖飲品、乳製品:不喝含糖飲料、汽水,改喝無糖茶飲、水、鮮奶、優格、優酪乳
 

高敏敏提醒家長們,可以適量讓孩子吃一兩個點心無妨,​​像是豆花、仙草、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除了要注意孩子飲食之外,更重要的是爸媽們也要以身作則哦!

延伸閱讀

性慾變低落看到女友都不in! 泌尿科醫師曝「10大原因」:男性這習慣也會影響
閉上嘴巴!研究顯示「口呼吸」將削弱氧氣供應 恐為失眠和鼻塞罪魁禍首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健康#營養師#高敏敏#飲料#食物#油飯#過年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65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