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吃「這類型」食物!醫師:可降低心血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3:07

過年期間,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再加上偏愛吃高油高糖食物,容易導致體重過胖,有許多醫學專家學者認為飲食習慣鼓勵多吃蔬菜水果,依據哈佛大學研究,建議每日飲食的50%當中,在三分之二的部分,大概以吃蔬菜為主,而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廖誼青博士認為以植物為基底的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死亡率,像是蔬食能促進有益菌叢的生長,進而減少腸道發炎並改善必需營養素的吸收。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不少人因為環保或動物保護意識,選擇吃素,也有人想要控制體重,有機會就吃素,成為彈性素食者,也有更多人吃素目的是為了健康。」

張先生經營多年素食店,每天一開店他親自烹煮,努力推動健康飲食,多攝取原型食物,讓身體無負擔!

小廚櫃善循堂食堂負責人張斐安:「越接近天然食物相對對自己健康,我覺得相對是越好,大家現在就是健康意識抬頭,願意多吃一些蔬菜,會比較多。」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主任/教授陳璟賢:「對於身體的效應,尤其對心臟方面的影響的話,那在過去的這個研究報告呢,我們可以發現到說,許多的文獻統計完之後都會覺得,會建議大家是以素食者,他的這個身體效應,會比雜食者來得好。那我們分析一下他的飲食的習慣,其實不難發現說,在素食者的部分,他們平常所攝取的蔬菜水果的比例會比較高,那蔬菜水果裡面含有很多豐富的維生素,還有一些纖維素,其實對人體的血糖血脂的控制,都有一定的效應在。」

醫師表示雜食者可能會攝取到加工食品,像是肉類、飽和脂肪酸,因此相對應的,會引發血脂過高、血糖過高的情形,反而對心臟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主任/教授陳璟賢:「所以相較應之下呢,這個對於素食者,他對於這個心臟的,這個保護效果是來得比較明顯的。那當然在我們在素食者的飲食當中,也會擔心說他的營養素缺乏的問題,但是因為我們現在對於素食者的飲食,他其實有非常多替代性的優良的一些蛋白質。」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純素食和植物性飲食可減輕體重,並改善膽固醇血壓與葡萄糖代謝。而純素飲食富含蔬菜、水果、豆類、全穀物和堅果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營養素的含量也比較高。」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以植物為基底的飲食可以透過幾個機制,來降低心血管死亡率。像是蔬食能促進有益菌叢的生長,進而減少腸道發炎並改善必需營養素的吸收。另外以肉類為主的飲食,會釋放促發炎細胞因子、誘發內皮功能障礙、加速動脈粥狀硬化。與肉類飲食相比,蔬食引起的全身性發炎反應要少得多,進而降低斑塊形成,和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

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針對基因相同的雙胞胎,去做純素飲食跟對照組有吃到肉類的雜食飲食做比較,發現有吃純素飲食者,經過幾個禮拜後血脂肪也就是壞膽固醇,與體重會比較低。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教授蘇峻弘:「他們認為純素飲食對心血管疾病,可能是會有幫助的。但是我要提醒大家,事實上現實生活中很多素食的飲食,包含其實很多高熱量跟精緻的澱粉,其實並不見得是健康的。研究的結果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也就是健康的純素飲食,確實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蔬食能夠改善血壓、糖質代謝和脂質控制,進而降低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等危險因子的嚴重程度,減少缺血性心臟病的死亡風險。但這並不代表我們需要完全排除,所有肉類或乳製品,因為研究指出,只要適度的減少動物性食品的攝入,並增加植物性食品的比例,就可以促進心血管健康。」

營養師廖誼青博士提醒,現實生活中,選擇健康飲食的時候,要避免高熱量和精緻澱粉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才能在飲食中,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植物性飲食#水果#蔬菜#飲食#心血管#素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2782

0.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