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運動 不注意「這件事」醫師警告恐增加死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23:08

許多人重視健身!但要特別注意氣溫驟降時,在健身之前一定要做適當暖身,讓身體適應之後,再慢慢維持到你平常的運動量,另外也要調節運動的強度,如果運動強度過強又過冷的時候呢,容易發生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出現身體不適症狀,醫師提醒現在最怕的就是突發式的運動,就是說一個禮拜可能做一天,或者是突然好久才突然做運動,千萬別做太劇烈的運動!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氣溫驟降寒流來襲,心血管事件頻傳,甚至有民眾是在清晨運動心肌梗塞或是腦出血,事實上冬天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血管的彈性,體內含氧量增加,消耗更多卡路里。如果體溫過低時,會劇烈發抖說話不清楚肢體不協調等,這時就要特別注意是否失溫。而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包括胸悶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手麻背部輻射性疼痛等,有這樣的感覺,必須停止運動。」

健身教練張道詠vs.健身運動者謝玠揚:「背找到張力的時候,我們就站起來,站好了之後我們再回去,拉我們的背先站起來,對,先站起來,好了,先站起來OK,好做髖屈,然後再對背收縮,對很好對,然後我們重心,我們腳尖重心往前一點點OK,三四五六,要配合呼吸喔。」

平均一周到健身中心做重量訓練4至5天,為了維持體態和健康,對謝玠揚來說即使工作再忙,也會空出時間加強肌力,訓練核心肌群,尤其天冷運動和夏天比起來,暖身時間必須拉長一點。

 
健身運動者謝玠揚:「我覺得運動時候以冬天來講,通常夏天比方說,我們運動時會穿的比較輕便嘛。那冬天其實保暖很重要,就是你不能夠身體是在一個,會冷或發抖的狀況去運動,所以適當的去,比方說改成是長袖的運動衣褲啊,或是運動前暖身做久一點是很重要的,再過來就是我覺得冬天可能有氧運動,可以適度再多一點,然後肌力運動可能可以少一點。」

健身教練張道詠:「冬天運動最主要就是關節的熱身,像我們的肌肉的肌肉熱身,要讓血液流動流通進去,對然後在運動過程中比較不容易受傷。在冬天運動的肌肉可能會比較緊繃,所以呢,我們建議呢,最好是最好是先做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完做個5到10分鐘,讓你的全身都可以暖起來之後呢?我們再做一個比較激烈的運動。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天氣寒冷,會增加跑到門診或急診的機會,要如何避免疾病發作,最重要的是常規量血壓、血糖藥物還是要按時服用,衣物的保暖要足夠,醫師建議採用洋蔥式的穿著,在運動時候也可以,循序漸進增添衣物。」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冬天運動一定要注意熱身跟暖身,大約5到10分鐘,讓體溫提升、肌肉動起來,年長者或者是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建議清晨5、6點就急著運動。」

成大醫院醫務秘書暨急診災難醫學科主任林志豪:「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是,在運動的前後,水分一定要補充足夠。因為在天冷的時候,很多老人家會忘記要喝水,體液或是血液過於粘稠,有時候就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那假設在運動的話,也會考慮在室內的環境,做一些比較循序漸進,適合自己體能能夠符合的運動,才不會反而誘發了呼吸道的疾病。」

醫師指出規律的運動,像是每周333,一個禮拜三次運動,每次30分鐘,心跳可以到130。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副院長陳建志:「現在最怕的就是突發式的運動,就是說一個禮拜可能做一天,或者是突然好久才突然做運動,而且運動是非常的劇烈的運動,這個是不建議的。」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有人習慣穿著短褲、背心跑步,即使在冬天也一樣,記得要隨時擦汗,跑完之後就要盡快把外套穿起來。冬天運動重要的是保暖,頭頸部、四肢末梢保暖很重要。」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陳昶任:「運動是一件好事,但對於愛運動的族群,在寒冷的天去運動要特別的小心,因為在寒冷的時候會造成我們血管容易收縮,交感神經活化可能會增加心血管事件的一些風險。」

醫師提醒,如果運動強度過強又太冷的時候,發生胸悶呼吸困難,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最後放緩腳步,不可繼續增加運動強度,另外運動時天冷不像夏天容易流汗,還是要持續補充水分,絕對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動#天冷#胸悶#呼吸困難#暖身#醫師#健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790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