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運動」猝死機率竟最高!醫曝常見原因 出現3症狀立即停止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2:11
「跑步」是運動猝死機率最高的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跑步」是運動猝死機率最高的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猝死的事件總是偶爾會發生,近日有醫師在健身房跑步時突然猝逝,讓大家唏噓不已。究竟運動中的猝死可以預防嗎?運動猝死原因是什麼?心臟科醫師提醒,運動過程中出現3症狀,要立即中止運動。

20年研究運動選手 最常發生猝死2原因

 

運動對身體很好,不過運動中發生的瞬間死亡,也常常讓大家震驚!究竟這樣的「猝死」有辦法減少嗎?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美國著名的NCAA(全美大學體育協會)是職業選手的搖籃,然而根據過去20年的研究顯示,美國大學校隊成員有比較高的心臟猝死機會,特別是第一級的男子籃球錦標賽選手,比起美式足球和田徑選手都要高。
 
其中,最常發生猝死的原因,是肥厚性心肌病變以及心臟冠狀動脈異常,這兩種疾病是可以透過先進的醫療設備,及早診斷出一些患者。而有超過一半的心臟猝死發生在運動中,如果是冠狀動脈的疾病,則幾乎全部都在運動中發生。

不過好消息是,透過加強運動選手的心臟疾病篩檢和急救設備提升,以及CPR技術的推廣,數據顯示這20年來,美國NCAA選手心臟猝死的死亡率有明顯下降,顯示醫療的努力是可以減少運動員的生命危險。
 

「跑步」是運動猝死機率最高的運動

而一般人運動猝死時有所聞,究竟哪種運動容易導致猝死悲劇?根據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的國外研究顯示,「跑步」是導致運動猝死機率最高的運動方式,主要與脫水、電解質失衡,以及患有潛在的先天性心臟疾病有相關聯。

運動過程3症狀 立即中止運動

劉中平則建議,如果要從事高強度的體育訓練前,最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心臟風險,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停止運動,及早就醫。他也提醒,若在運動過程中,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即中止運動:

1.胸悶胸痛,心跳突然加速
警惕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的徵兆。

2.頭暈、眼前發黑
可能是腦部循環不良,有可能是心臟無法供血到腦部,或是腦中風的前兆。
 

3.手腳發軟不聽使喚
注意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也有可能是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無法收縮。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這種運動」猝死危險性最高 醫揭運動猝死原因!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肌梗塞#黃軒#劉中平#醫師#運動#猝死#胸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936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