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差大提高機率!「眼中風」4併發症 嚴重視網膜恐剝離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15:45
陳彥晟表示,冬季溫差大提高眼中風發生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彥晟表示,冬季溫差大提高眼中風發生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現代人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中風病例逐漸增加,而除了腦部中風外,眼睛也可能發生中風。恩主公醫院眼科醫師陳彥晟指出,眼中風是指視網膜靜脈阻塞引起的病變及視力障礙,可能由血栓阻塞或動脈壓迫視網膜靜脈所致,而眼中風不會直接導致失明,但後續的併發症卻會間接使視力越來越差。陳彥晟醫師也提醒,眼中風的發生與季節有關,近期冬季溫差大,發生機率也隨之增加。
 

眼中風是眼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血液無法回流。(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眼睛被血管堵住,小心4種併發症

 

陳彥晟醫師表示,眼中風的症狀通常是突發性、無痛的單邊眼睛視力下降,有部分人可能會因血栓溶解而自行好轉,但另一部分病人會因為症狀輕微而容易拖延就醫,經常是併發其他症狀才警覺就醫治療,此時對治療後的恢復程度會有很大的影響。眼中風發生後,由於靜脈阻塞導致視網膜缺血,會促使視網膜長出新血管去補償缺血的地方,但這些新生的血管大多較脆弱,當血管滲漏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血管破裂會使玻璃體出血,也有案例是新生血管長在眼前房排水出口附近,導致房水無法排出,眼壓升高併發青光眼,又或是視網膜新生血管纖維化,收縮拉扯使視網膜剝離,導致視力大幅減退。

陳彥晟醫師指出,眼中風治療成效會根據血管阻塞位置、缺血程度、併發症之有無而不同,若為缺血性的眼中風,因新生血管機會較高,可以在視網膜缺血的區域打雷射,使其無法分泌促進新生血管生長的訊號。同時也要確認是否合併有黃斑部水腫或其他併發症。以黃斑部水腫來說,執行眼內注射藥物的療效已有完備的臨床實證,且健保可有條件給付,越早診斷及治療,視力恢復的效果越好。眼中風的高風險族群與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病人相似,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曾經中風、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周邊靜脈疾病者。民眾若發現自己突然單眼無痛性視力模糊,應盡快就醫散瞳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延伸閱讀
打工人沒精神,上司拼命「打雞血」 ?研究:強迫工人調節情緒 恐加速職業倦怠!
3歲小孩身上長滿「疥蟲」竟是被媽媽傳染!擦藥一個月都不會好 醫警:幼兒園也會團體感染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陳彥晟#眼中風#黃斑部水腫#青光眼#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928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