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腸胃易出血!醫曝保護「3重點」 大便長這樣也有事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14:44
冬天飲食應避免過度刺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飲食應避免過度刺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寒流南下,氣溫驟降,許多人紛紛穿上厚衣褲,甚至開始享受冬季的美食,然而,這樣的舒適感卻伴隨著健康隱患。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顯示,自1月以來,因胃腸道出血而就醫的患者人數已達112人,較11月的76人增加了47.4%。對此,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提出警告,冬季的胃腸道出血風險較高,並分享了一些常見的致病因素和護理建議。

蔡元榮醫師解釋,氣溫的急劇下降會導致血管收縮,增加血管破裂出血的風險,這也是冬季胃腸道出血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許多人在冬天喜歡享用火鍋等辛辣刺激的美食,加上可能的酒精攝入,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進而對胃黏膜造成傷害。對於已經存在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來說,這種傷害更是雪上加霜,因為他們的上消化道出血風險本來就較高。

 

此外,蔡醫師還提到,冬季天氣寒冷,人體內的胃酸分泌會增加,加上一些人會因為天冷而食慾大增,尤其是對刺激性食物無法自拔,可能導致消化道潰瘍、胃出血、食道靜脈瘤出血等症狀。因此,他建議,如果出現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如大便變黑像是柏油一般、形狀不成,應立即前往急診就醫。

為了避免冬季胃腸道出血的風險,以下幾點建議:

1.避免飲食過度刺激:冬天雖然寒冷,但適當的飲食習慣仍然至關重要。避免過量攝入辛辣、燒烤等刺激性食物,也應限制酒精的攝入,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
 

2.注意溫暖:穿著適合的保暖衣物,避免長時間的寒冷暴露,有助於減輕血管收縮和血壓升高的壓力。

3.規律生活:保持規律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和過度食用刺激性食物,有助於維持胃腸道的健康狀態。

在這個冬季,不僅享受美食,更要關注自己的健康。遠離刺激性食物和過度飲食,穿著保暖,規律生活,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健康而溫暖的季節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卻頻盜汗、熱潮紅? 合併10大症狀恐為「神經內分泌腫瘤」警訊
濕潤度、外觀不復以往? 醫揭女性私密處保養「6大地雷」:不只影響性生活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症狀#火鍋#蔡元榮#醫師#血壓#腸道#冬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770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