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腔反覆嘴破超過「這時間」 醫師:提高警覺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7 23:04

很多種病徵可能都會有造成嘴破的現象,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的一些嘴破,包含的就是病毒感染,或者是細菌感染,甚至是黴菌的感染都有可能造成嘴破,平常日常生活中,如果多攝取一些,富含一些維他命B、和維他命C食物,其實都可幫助嘴破的問題,但如果超過14天以上甚至一個月嘴破的狀況,就要特別提高警覺。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嘴巴破皮對不少人來說,都曾經有這樣經驗,事實上引起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咬到、刺到,還有壓力、焦慮、營養不良,以及各式各樣的疾病,例如黴菌感染,還有免疫系統的疾病,到嚴重的口腔癌,這些都會引起口腔潰瘍。其他像是電療化療,這些也都會引起口腔潰瘍的問題。」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貞:「免疫疾病所導致的口腔潰瘍。自體免疫的水泡性疾病中的天疱瘡,亦有可能以反覆且大面積的口瘡為臨床表現之一。除了反覆性的口瘡以外,同時多亦伴隨全身表皮的大面積水泡及潰瘍。此類疾病需在潰瘍處執行切片檢查,或者藉由抽血檢驗自體抗體才能確診。」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那假如你是有抽菸、喝酒、吃檳榔,這樣的一個習慣的話,特別是像檳榔,那我們就需要到醫院去確認,你這樣的一個潰瘍的情況,是不是有合併有長腫瘤,或者是像白斑這樣的可能性,那我們現在一般比較常見的潰瘍,因為現在大家飲食,其實吃的食物已經營養的成分都夠,反而是一個譬如說太燥熱、太辣的東西,所造成的或者是說你的生活不規律所造成的,這個在臨床上是比較常見,這樣子造成的一個潰瘍狀況。」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假如潰瘍,它是每隔一段時間出現,就會比較懷疑荷爾蒙,或者是生活作息有沒有規律,睡眠有沒有正常,這些因素所造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文心院區院長黃裕峰:「有數十種疾病都會有潰瘍的發生,所以不同型態的潰瘍會有不同的診斷。平常我們認為火氣大、睡眠不足或是抵抗力不好,或是在經期來的時候所產生的潰瘍叫做口瘡,口瘡的原因並不清楚,但可能跟免疫系統有關。這種潰瘍通常一到兩個星期會自己痊癒,有另外一種口瘡是持續且規律性的反覆發作。」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陳畊仲:「最基本的,當然就是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到牙科診所定期的洗牙,以及做詳細的口腔檢查。接著呢,還要保持健康的生活形態,像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包括水果、蔬菜、穀物等各式各樣的原型食物。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抽煙、喝酒、吃檳榔。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均衡健康的生活形態。」

東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健暘:「如果是本身有使用菸酒檳榔的病患,也要小心,會不會有可能是惡性的腫瘤,那如果有口腔的潰瘍加上白斑、紅斑這些徵兆的話,建議要到醫院做切片的檢查,去排除口腔癌,因為如果是會癒合的口腔的潰瘍的話,就比較不擔心,但是如果超過一個月,都反覆沒有好的話,建議會需要做切片的檢查。」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飲食上有幫助的食物,包括像青菜、水果,富含維他命C能讓黏膜修復,維他命B的話,可以促進免疫力,對潰瘍有幫助。」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惠珊:「口腔潰瘍的症狀,大概就是我們口腔的黏膜,有一些痛點或是紅腫的點,那通常容易伴隨的症狀就是,有一些灼熱感或是刺痛感,特別是在進食的時候,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不適的狀況,那它的主要的成因,大概一個是物理性的黏膜上的一個受損,特別是我們咬傷啊,或是食物比較硬的時候的刮傷的狀況。」


 
彰化秀傳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林楠瑾:「門診的一些嘴破呢,其實其中有一部分的病人,到最後其實都是跟口腔癌,或是一些口腔惡性腫瘤有相關,那其中像一些假牙的慢性摩擦,也可能會造成嘴巴破皮,那其實反覆的一個刺激,也是一個口腔癌前病變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因子。」

醫師提醒出現潰瘍就需要立即治療,如果潰瘍發生在兩星期內沒有癒合,建議進一步檢查跟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腔#嘴破#疾病#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59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