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嘴破太久恐是癌!加速復原這樣做 「4水果」神助攻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23:11
壓力或缺乏維生素皆是造成嘴破的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嘴巴破洞怎麼做才能趕快好?平時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營養師分享嘴破原因有哪些?包含吃什麼比較快好,哪些抗發炎水果可以幫助修復口腔黏膜,一次告訴你!

嘴破原因

 
營養師黃千芮指出,口腔的傷口不單只是口角發炎,這傷口可從口部、唇部、持續延伸入口腔內壁、舌頭、牙齦,這些都算是口腔的傷口。而造成的原因有很多:
1.壓力
2.感染
3.維生素缺乏
4.免疫系統
5.食物刺激
 
6.口腔衛生
7.溫度刺激
8.外傷
9.藥物副作用
10.口腔癌前兆


更多新聞:雞排不是冠軍!「10大常見食物超傷腎」 醫:相信你都有在吃

嘴破多久才會好?
口腔內傷口會依據個體免疫力差異及造成原因而有不同的修復期間,釐清口腔內傷口的原因,對症下藥,通常會在1~2周內會有改善,但若長時間尚未改善,則需懷疑是否是口腔癌,建議儘早就醫。衛生福利部國健署也有呼籲,30歲以上具有抽菸及嚼檳榔的習慣,都需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的篩檢。

嘴破看哪一科?
黃千芮建議嘴破不舒服可以看家醫科、牙科、耳鼻喉科,現在也有許多門診或是診所都有提供口腔癌篩檢項目,可以定期去做檢查。

 
嘴巴破洞怎麼做才能趕快好?
黃千芮提醒,定期口腔清潔,飲食質地調整再搭配營養素補充,保持傷口乾淨,避免傷口惡化,同時也提升自癒能力,才能加速口腔修復。

更多新聞:人夫「嘴角潰爛」染梅毒!一查才知頭綠綠 抓包妻偷吃國中同學

嘴破吃什麼比較快好?
可藉由飲食質地調整,以下2種飲食質地可降低口腔內傷口的再刺激:
1.軟質食物:柔軟容易咀嚼,降低對口腔傷口的刺激,如:比較濕的米飯、粥品、燕麥粥、燉煮的芋頭、南瓜、豆腐等。
2.流質食物:不需咀嚼,用喝的就可以,如:濃湯、奶昔、豆漿、乳品、果汁、米漿等。

 
嘴巴破洞要補充哪些營養素?
黃千芮提到,營養素補充方面,建議以天然食物為主,保健食品為輔的補充。以下為3種營養素和1種食物:
1.維生素C:足量的攝取維生素C有助於口腔內膜修復,具有抗發炎作用,可降低因傷口造成的紅腫狀態,可透過蔬菜水果補充,如當季的鳳梨、柿子、柑橘類水果,若工作忙碌也可以使用維生素C發泡錠或是保健食品補充。
2.維生素B可透過多樣化的食物來源補充,如:糙米、牛奶、燕麥片、雞蛋、豆腐、綠色蔬菜等,都有著不同的維生素B群來源,可達到細胞修復之功能,若天然食物準備不及,也可以搭配綜合維生素B群補充。
3.維生素E許多人會說吃酪梨就不容易嘴破,就是因為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除了抗氧化能力高以外,也同時具有保護細胞膜完整之功能,有助於口腔黏膜健康。也可以透過吃天然食物如:堅果、種子、橄欖油、芝麻等,或是透過保健食品補充。
4.好菌食物:黃千芮提到,一條直腸通屁股,由口開始就要好菌平衡,但壞菌不用費心,每天都會來,所以更要專注在好菌去平衡腸胃道菌叢的健康,提高免疫力,自然嘴破不會找上門!可透過補充發酵食品、優酪乳、優格、泡菜、納豆、酸黃瓜等,或是可以搭配益生菌保健食品每日補充。

◎ 諮詢專家/黃千芮營養師

 原文請見:嘴破吃什麼比較快好?想馬上好「這樣做」!吃4水果不再讓嘴巴破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嘴破#嘴巴破洞#酪梨#維他命#堅果#維生素C#嘴破原因#黃千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79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