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夜飯成炒飯靈魂?專家示警:「保存2關鍵」沒做恐食物中毒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6:30
許多人愛吃炒飯,然而應注意保存避免吃進細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炒飯成為許多民眾喜愛吃的晚餐選項之一,若選擇自己備料製作,通常也會選擇隔夜飯拿來翻炒,讓米飯可以呈現粒粒分明的狀態。然而,日前有醫師就提醒若米飯長時間處在不對的溫度,恐怕細菌會瘋狂孳生,更可怕的是一開始還不會有腐敗的味道,等同恐將一堆細菌吃下肚卻不自知。
 
ICU醫師陳志金日前在臉書粉專分享與護理師的有趣對話:

 
我:「這菌跟炒飯有關。」
專科護理師:「所以是性傳染病嗎?」
我:「什麼?」
專科護理師:「炒飯...不是指體液交換的意思嗎?」
我:「不是!是炒冷飯的炒飯,是真的炒飯啦!」

 
 
陳志金稱Bacillus cereus就是所謂的仙人掌桿菌,常見於食物中毒;尤其是「炒飯」,主要是由其毒素所造成的,因此又稱作「炒飯症候群」。因熟米飯放著自然降溫,更容易導致細菌快速的增殖,尤其是喜愛孳生在米飯上的仙人掌桿菌。
 
更多新聞:去南部必吃丹丹?他下台南一吃狠批「味覺失調」 老饕點1優勢完勝

陳志金提醒,一般民眾喜愛用隔夜冷飯來炒飯,炒起來才會粒粒分明,不過若加熱不夠久,就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而仙人掌桿菌毒素中毒也稱作「炒飯症候群」,症狀包括:腹痛、嘔吐與腹瀉。陳志金說明,仙人掌桿菌耐受力不錯,通常需加熱較久才能殺死且會隨著空氣飄來飄去、沾染在食物上,這時食物還不會有腐敗的味道,因此常被忽略。陳志金強調,米飯切勿長時間處在適合細菌生長的危險溫度帶,也就是攝氏10到50度之間,記得將米飯冷藏在4度以下或保溫在65度以上,如此就能夠抑制絕大多數的細菌繁殖。
 
更多新聞:千萬不要油條配豆漿!營養師揭「地雷早餐」 吃了嗜睡還會胖

根據TVBS《健康2.0》曾報導,營養師林冠良提醒,過去曾發生過一對夫妻吃了隔夜蛋炒飯後卻出現腹瀉症狀,送醫後卻釀成1死1休克的悲劇。他坦言,主因是食物沒有保存好,因「蛋比飯更容易壞」再加上可能灑上生蔥花一同保存,就提高了生食與熟食交叉感染的風險。同時,他也分享了炒飯保存好的四大要件:
1. 不要生熟食放在一起保存。
2. 要密封好並放冰箱保存,就算食物是熱熱的,還是可以放冰箱。
3. 拿出來再炒過之前,要觀察和聞看看有沒有臭掉。
4. 加熱可以殺死大部分的菌,但有些菌的分泌物是很耐熱的,因此加熱是必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炒飯#米飯#細菌#仙人掌桿菌#炒飯症候群#食物中毒#隔夜飯#加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69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