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雨!潮濕天氣疾病增 醫:易造成骨骼疼痛、支氣管炎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10:45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全台轉為有雨天氣,濕冷天氣疾病也可能增加。(圖/TVBS)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全台轉為有雨天氣,冬天這樣濕濕冷冷的,除了生活上不方便外,醫生指出,冬雨其實對身體健康是有影響的,因為雨水會增加在寒冷環境中運動時的熱量損失,也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增加、肌肉骨骼疼痛等症狀。


降雨量增加,與流感病毒活性升高,之間有顯著關聯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冬雨,是病毒和細菌提供了滋生的溫床,導致流感、普通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增加,黃軒以美國研究為例表示,降雨量增加,與流感病毒活性升高,之間有顯著關聯的。

 

黃軒表示,降雨期間,增加了蚊蟲的數量,這是許多呼吸道病毒的傳播媒介,同時冬季下雨,導致人們一直待在室內,從而增加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機會;也因為冬天下雨增加了空氣中水分含量,有助於病毒存活更長的時間並更容易傳播。

同時,冬雨的濕冷,會加劇關節酸痛和僵硬,尤其對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人來說。國際期刊研究分析,下雨量增加與關節疼痛報告增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關係;且關節疼痛的嚴重程度也與降雨量有關,下雨量越大,疼痛感越強烈;研究還發現,關節疼痛與下雨之間的關聯在女性患者中比男性患者更明顯。

冬季下雨需要注意的疾病,包括「肺炎」。(圖/TVBS)

 
黃軒也提醒,冬季下雨需要注意的疾病,包括「肺炎」由於免疫系統减弱和暴露於病原體的增加,細菌性和病毒性肺炎在冬雨期間可能更為普遍;「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症在潮濕寒冷的天氣中很常見,尤其是在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中;「流感」,流感季節通常在冬季達到高峰,而雨天會進一步放大其傳播。

黃軒提醒,預防關鍵是保持乾燥和溫暖,雨具除了雨衣、雨傘,雨鞋,也要適當的保暖,以避免失溫和寒顫;同時勤洗手,有助於防止細菌和病毒的傳播;多吃水果、蔬菜等健康飲食,同時需要充足的睡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天#下雨#潮濕#疾病#黃軒#呼吸道疾病#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0912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