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王也困擾!「攝護腺肥大」2風險行為 春節是發作高峰期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1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13:02
春節是攝護腺肥大發作高峰。(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是攝護腺肥大發作高峰。(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攝護腺肥大是許多男性的難言之隱,醫師提醒,春節易遇塞車而憋尿,以及感冒長者容易服用含抗組織胺成分藥物,是攝護腺肥大發作高峰期。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近期接受預定安排好的攝護腺手術後,據說身體「情況良好」。查爾斯三世公開病情也確實起了作用,導致國營國民保健署(NHS)網站上「攝護腺肥大」一詞的網路搜尋次數激增。

 

攝護腺肥大是許多男人共同的煩惱,是良性腺體增生,隨著年齡增長,雄性荷爾蒙持續刺激下,攝護腺的腺體隨之增生,造成攝護腺體積越來越大。據統計,50歲以上男性約5成有攝護腺肥大,80歲以後更高達9成有攝護腺增生狀況。遺傳、發炎、肥胖也是造成攝護腺肥大可能原因。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近期透過新聞稿提醒,以過往臨床經驗發現春節期間是攝護腺肥大發作高峰期,研判與2大風險行為有關。

第1種原因是多數人會利用春節出遠門,當遇上高速公路塞車,就可能容易憋尿,若中年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可能誘發突然尿不出來。
 

第2種原因則為春節期間人流南來北往,是上呼吸道傳染病如流感、一般感冒等流行期,尤其老人家更是容易被感冒纏身。王彥傑提到,感冒藥通常含有抗組織胺成分,容易使膀胱收縮能力下降,增加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導致排尿困難更加嚴重。

王彥傑提醒,40歲以上的中年男性就容易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初期可能只有輕微頻尿,患者可能忽略掌握治療黃金期重要性,直到年紀更大,小便不順,仍有多數人因不好意思而未就醫延誤治療,一旦出現尿液嚴重滯留,甚至可能造成腎水腫或尿毒症,千萬別輕忽。

攝護腺肥大有2種主要症狀,壓迫性症狀是尿柱變細無力、中斷,需多次才能解完;刺激性症狀則是總有膀胱殘尿感,或尿急導致無法控制流出。一般說來,如果躺上床睡覺後,還需要起床小便2次或2次以上,夜尿現象頻繁,都應盡快就醫,接受治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攝護腺肥大#查爾斯三世#攝護腺#憋尿#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13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