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杵狀指」就是肺癌?醫曝早期徵兆 這招檢測最精準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7 23:05
肺癌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不僅發生率高,而且死亡率也名列前茅。一般人對於肺癌的認知,往往停留在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局限性哮喘、咳血、阻塞性肺炎等症狀,但其實肺癌的徵兆可能更多元,甚至包括指甲的變化。近日,有網路傳言指出,出現「杵狀指」可能是肺癌的徵兆,究竟這是否屬實?對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醫師沈彥君提供專業解答,並分享如何辨識肺癌的早期症狀。

沈彥君醫師首先釐清了「杵狀指」的定義,她解釋,杵狀指是指肢端末梢出現肥大的現象,常造成指甲床跟指節的角度變形。至於杵狀指的發生原因,目前主要認為可能與「心肺相關疾病」造成身體缺氧,或是與「消化系統疾病」有關。因此,沈醫師強調,雖然杵狀指的出現並非肺癌的必然徵兆,但若有杵狀指的人,應該特別留意可能與肺癌有關。

 

杵狀指是指肢端末梢出現肥大的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早期有什麼症狀?

關於肺癌的症狀,沈彥君醫師進一步指出,早期肺癌的症狀往往並不明顯,甚至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只有少數人因為腫瘤位置緊靠近氣管或支氣管,而導致持續咳嗽,才有機會在這些症狀中發現早期肺癌。因此,沈醫師強調,要想在早期發現肺癌,單憑症狀來判斷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定期進行相關檢查,才能提高發現肺癌的機會。

 
如何提早發現肺癌?

為了幫助民眾更有效地早期發現肺癌,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11年7月1日起推出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特定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以作為肺癌的篩檢工具。而針對一般民眾,沈彥君醫師則建議,若曾經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性疾病,或是長期處於易致癌環境(如通風不良的油煙廚房、金屬業、冶礦業、石棉業等)工作,應該更加注意肺部健康,並主動安排LDCT檢查。對於那些已經進行LDCT檢查並得到偽陽性結果的人,沈醫師也提醒,不必過於驚慌,應該聽從醫師的建議,定期進行後續追蹤,以確保偵測到肺癌的最佳治療時機。

在肺癌的防治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至關重要的。雖然肺癌的症狀可能隱匿,但透過國家提供的免費篩檢計畫,以及醫師的專業建議,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在肺癌還未惡化之前就加以控制。讓我們不僅要關心自己的肺部健康,也應該鼓勵身邊的親友,特別是高風險族群,積極參與肺癌的早期偵測,共同為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爬一、兩層樓梯就喘不過氣! 醫:「心絞痛」不及時治療 死亡率達30%
腸胃不好、消化問題全「寫在臉上」? 營養師:快吃這10種食物「腸」保皮膚光采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LIFE生活網

#肺癌#杵狀指#咳嗽#LDCT#肺炎#肺結核#支氣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2

0.1119

0.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