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更年期男性體力變差、性慾低 醫推5大食物「睪固酮爆發」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7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7 10:55
體力變差,當心是男性更年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體力變差,當心是男性更年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男性年齡進入30歲以上,其體內的睪固酮分泌量會隨年齡增長逐年遞減,每年下降約1%到2%,40歲以後,體內睪固酮會出現明顯的不足,造成情緒不穩定、性慾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體力變差、對事物失去興趣及悶悶不樂等現象,這種現象被稱為「男性荷爾蒙偏低(hypogonadism)」,也被人們俗稱為「男性更年期」。

對此,泌尿科醫師高銘鴻發文建議6種運動法,可以幫助促進睪固酮分泌,改善更年期症狀,這些運動可在家中進行,這6種運動主要針對下肢肌群進行訓練,包括大腿、小腿、臀部、腹肌和核心肌群。

 

深蹲首先站立,雙腳與肩同寬,然後彎曲膝蓋,將臀部向後坐,保持背部挺直,使腿部下降至大約與地面平行或更低的位置,最後回到起始站姿。

分腿蹲起身站立,雙腳打開與髖部同寬,雙手放在髖部上或胸前。 一條腿往後跨,後腳腳跟離地,此為起始姿勢。 將重心放到前腿上,雙腿都屈膝呈90度,後腳膝蓋保持微微離地,身體下降,軀幹保持直立。

反向捲腹先仰臥,雙腿舉起使與地面呈90度,然後將臀部抬離地面,同時讓腿部向上捲,最後回到起始位置。
 

仰臥起坐先仰臥,雙腿彎曲,膝蓋彎著,腳掌平放地面,然後用腹肌力量使上半身抬起,直到與膝蓋平行,最後回到地面。

棒式臉朝下平趴在地上,然後以肘部和腳尖支撐身體,保持身體呈一直線,從頭部到腳跟,核心肌群需緊繃,以保持這個姿勢,這個動作對於強化核心肌群,特別是腹部和背部的肌肉非常有效。

臀橋先仰臥,雙腿彎曲,腳掌平放地面,然後用臀部力量抬高臀部,使身體呈直線,最後回到地面。

此外,胸腔重症醫學科醫師黃軒則在臉書建議,以飲食習慣為輔,多攝取以下5大類食物也可以幫助提高睪固酮分泌:

顏色豐富的蔬菜、水果、鈣質

顏色豐富的蔬菜,增強身體抵抗力,維護心血管健康;適量攝取水果,促進腸胃蠕動,減少食物殘渣在腸道停留時間,有助於預防大腸癌;鈣質(每日攝取至少1000毫克),例如鮮奶、芥藍、芥菜、豆干及黑芝麻等。

天然蛋白質
 

.雞蛋:含有優質蛋白質,有助於維護肌肉質量和性功能
.去皮雞肉:富含高質蛋白質,有助於維護肌肉質量和性功能
.去皮魚肉:富含高質蛋白質,有助於維護肌肉質量和性功能

非精緻澱粉類食物

選擇非精緻的澱粉類食物,如全穀雜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於身體代謝,改善更年期易累的情況。

植物油和魚油
 

健康的植物油,如葵花油、橄欖油、苦茶油、堅果油等,或選擇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魚油。

微元素

攝取富含鋅的食物,如肉類、堅果、蛋白質,以及富含硒的食物,如堅果、雞蛋等,鋅能維護睪固酮分泌,而硒則有穩定情緒及改善睪固酮生成和精成熟的功效。

最後,除了運動與飲食外,黃醫師也建議在生活方式上避免吸菸與飲酒,並積極進行減肥與規律運動,如跑步、游泳及快走等,這些都有效改善睪固酮濃度偏低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年期#睪固酮分泌#荷爾蒙#男性更年期#情緒不穩定#性慾下降#體力變差#對事物失去興趣#胸腔重症醫學科醫師黃軒#泌尿科醫師高銘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916

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