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出現「這幾種」症狀病況嚴重 醫師:恐失去反應能力發生抽搐昏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22:53

輕度低血糖症狀以交感神經症狀為主,雖然意識清楚,可能出現心悸、手抖、冒汗、飢餓、煩躁、心跳加快、焦慮、頭暈等情形,事實上中度低血糖會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出現嗜睡、視力模糊、噁心等情形,重度低血糖則可能影響到腦神經功能,出現失去反應能力、抽搐,甚至昏迷等情形。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輕微低血糖症狀包括頭暈心悸、手抖冒冷汗,一般發生在餐前,尤其空腹比較久,或是有激烈運動,不正常節食減重,有些糖尿病病人使用降血糖藥物過量,也會造成低血糖的症狀。」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常見的低血糖包括由藥物造成的低血糖,例如胰島素注射過多,或者是口服降血糖藥物所造成的低血糖,另外就是因為胰島素瘤分泌過多的胰島素所造成的低血糖。」

功能性、腸道性的低血糖,這些常見於胃部切除的這些患者,因為吃完食物後,會很快速的進入小腸吸收,造成的胰島素快速增加,導致低血糖。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一旦出現反應性低血糖這些症狀,或糖尿病的患者,出現他因為使用藥物造成的問題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好好檢討他的原因,所以對低血糖來說,發現低血糖而找到它的原因是,解決低血糖產生風險的重要因子。」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所謂反應性低血糖,那這些人就是在早餐、空腹不會發生低血糖,但是在餐後一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反而發生低血糖,那這些常見於中年的女性,以及這個比較處於焦慮性的這些族群,另外還有一種是因為胰島素延遲反應所造成的反應性低血糖,那這些可能是早期糖尿病的一種表現,常見於肥胖以及有家族性糖尿病家族史的這些族群。」

成大醫院門診部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歐弘毅:「特別是你在運動前,如果可以驗個血糖,那這時候比較好,一般我們建議運動也應該在吃完飯之後再去運動,餐前去運動常常容易導致低血糖,另外,也不要隨意調整藥物的劑量,特別是胰島素跟口服降血糖藥物,一些將容易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這些如果你隨意調整劑量,常常容易導致低血糖。」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低血糖的發生其實很可怕,一次嚴重需要到急診室接受急診救助,低血糖它的嚴重度不亞於一次心肌梗塞,所造成的心臟血管疾病風險在傳統上面,糖尿病患者裡面最容易造成死亡率的原因,不是高血糖而已,低血糖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哲誠:「有餐後低血糖的人,建議平常飲食的部分可以減少澱粉,然後或是說我們含糖的飲食,包括我們的甜點或是說一些飲料的部分,然後多攝取高纖的飲食,跟我們的低升糖食物的部分。」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糖尿病友更要注意的是無症狀的低血糖,因為糖尿病久了神經發生病變,對於低血糖的感知非常的薄弱,一旦血糖低到一個程度會直接昏迷,因此低血糖是必須要特別注意。」

成大醫院門診部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歐弘毅:「如果發現這病人怪怪的,跟平常表現不太一樣,或者有剛上述提到的低血糖症狀的時候,可以協助處理,趕快處理完之後就可以得到控制,通常低血糖不是沒有遇到,是常常我們把它忽略掉的,所以在病友,其實我們還是建議,定期監測血糖,是最重要的。」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這些人通常會一個危機,就是一旦血糖低到一個程度是直接昏迷的,所以說低血糖是我們應該都要注意的一個部分。」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這些症狀包括心跳加速、不安、冒冷汗、頭暈,還有感覺到虛脫,那這些都是因為胰島素突然間增加,所造成血糖低於正常值導致的一些反應,那這些反應是因為我們的交感神經興奮,或者是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發生了功能性障礙所導致的一些臨床症狀。」

低血糖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講,預防是最重要,也必須要定時定量,吃東西不能太晚吃、吃太少,或者是時間到了沒有吃,醫師提醒低血糖發生時,病友一定要注意,病友身旁家人,也要注意相關症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血糖症狀#交感神經症狀#手抖#焦慮#低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920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