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倒數?這些情緒恐是「選舉症候群」 嚴重恐影響心血管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10:41
精神科醫師林竺君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己是否出現「選舉症候群」,包括憤怒、激躁、悲傷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4大選倒數三天,相關訊息佔據了台灣人民一大部分的生活,不過當選舉落幕時,結果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此時除了候選人外,民眾也容易出現生理和心理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己是否出現「選舉症候群」,包括憤怒、激躁、悲傷等。


選舉結束後,民眾面對不符合預期的結果時,可能有失落、悲傷、擔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竺君指出,「選舉症候群」並非精神科正式的疾病診斷,是指「選舉」這種壓力對身心狀態的影響。選舉前,人們擁有各自的政治立場,常處於興奮和激昂的狀態,對選舉結果充滿期待;然而,有部分民眾在此時就已經出現身心症狀,如焦慮、易怒,甚至躁症發作。選舉結束後,民眾面對不符合預期的結果時,可能有失落、悲傷、擔憂,甚至憤怒和激躁等反應,有時甚至會發生暴力和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的案例。

 

選舉過程中,有些民眾可能投注大量精力,壓力反應在生理或心理狀態。除了主動參與的群體外,一般民眾仍會受到選舉周圍「壓力」的影響。例如,媒體持續報導民調、弊案等;政論名嘴或候選人以災難化、煽動性的言論加劇選情,這也可能使選民感到不安;親朋好友熱烈討論對候選人的看法,使政治氛圍無所不在;有些人關心國家未來的發展,密切追蹤公共議題的最新進展。以上種種情況皆可能使非候選人的我們無法逃避選舉壓力,進而出現「選舉症候群」。

 

常見選舉症候群的症狀包含:焦慮、憂鬱、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異常亢奮、疲倦、失眠、食慾變化、絕望感或身體不適但找不到明顯病因等。林竺君提醒,,臨床上存在一種「心碎症候群」,主要是由於身體經歷極端的情緒和壓力變化,產生過量的興奮性內分泌激素,導致心臟無法負荷,即壓力影響心血管功能引起的壓力性心肌病變,嚴重者可能面臨生命危險。


 
即使被認為對政治較冷感的年輕人,同樣可能受到選舉影響而出現心理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竺君表示,美國研究指出,越是深刻投入政治議題、自身與政治相關性越高、依賴新聞媒體程度較高的人,以及支持的候選人未當選時,都更容易出現選舉症候群,且目前接受精神科診斷的患者,也更容易受到影響。甚至,即使被認為對政治較冷感的年輕人,同樣可能受到選舉影響而出現心理困擾。

 

至於如何遠離選舉症候群,林竺君建議,可以增加生活可控感,專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維持規律的生活和工作,選舉日到來前,不要過度、反覆猜想可能的不良結果;減少花費在媒體的時間,不過度攝取相關訊息;若遇上選舉相關的談話,不必說服與自己不同的觀點,且練習簡單的話語結束對話。同時可以參與對自身有益的事情,如舒壓活動,或將壓力轉化為有意義的活動,例如擬定投票計畫。

 

  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舉症候群#大選#焦慮#不安#焦躁#精神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80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