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6%Z世代為生活努力兼職 狠甩「職場負面詞」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3:24

過去Z世代在職場的出現許多負面的聲音,但其實根據調查,幾乎每2個Z世代青年就有1位兼職副業,創造第二收入主要原因包含是為了對沖經濟下滑,以及企業裁員等隨時可能發生的財務風險,而不一定要基於熱情,調查的結果也對Z世代改觀。

圖/TVBS

紀錄著準備上課的時間,數學家教Andy,在午休時間整理自己的行程,除了家教他還是位工程師。

 

工程師兼數學家教Andy:「家教部分是我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做到現在的,那主要的會持續下去是因為我的興趣,因為我比較喜歡教學生,然後得到成就感,然後目前的工作是因為,目前未來的趨勢以工程師來說的話,未來趨勢會比較賺錢,所以我才往這個方向,所以目前的規劃是兩邊都並行的狀況。」

Andy身為1990後期出生的Z世代,為了自己未來,即便犧牲許多的休息時間,Andy依舊努力在正職和兼職中,做好自己的本份。

工程師兼數學家教Andy:「我是統計資訊的,那我只有稍微碰一點軟體,但是不是像資工或資管比較硬實力一點的,所以相對來說,在公司上面找尋會比較辛苦一點,那但是我又想要有更多的金錢的狀況下,讓我可以未來規劃,或者是我目前生活品質的調整的話,那所以我會希望再多一份薪水。」
 

斜槓這個名詞,在約15年前出現,如今根據研究單位的數據發現,兼職副業對Z世代來說,成了務實的決定和獨立的象徵,創造第二收入是為了對沖經濟下滑,和企業裁員。

記者謝丹慈:「根據調查全球44國的青年Z世代裡頭,同時做正職還有兼職的比例達到46%,也就是每兩位的Z世代,就有一位兼職做副業。」

Z世代不再和前幾個世代一樣,完全從工作表現中獲得自我價值。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其實我們也根據了Z世代,做了調查Z世代裡面,有44%的人他們是願意同時有正職,還有兼差工作的,那另外呢有5%的Z世代,他們是希望不要有正職,但是多打幾份工多做幾份兼差的工作。」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之所以讓Z世代有不同想法,主要原因是50%以上的人認為,因為薪水太少,38%的人則是認為正職薪水不夠用,另外31%的大學新鮮人出入社會,希望能擁有彈性工時。

台師大企業管理系優聘教授徐美:「因為整個物價慢慢揚起上升,所以他們要除了應付日常生活的花費,還有這個昂貴的租金,這有時候也是一個應對的方式,那所以但是我覺得有些比較會思考的學生,他會想到的遠景,我要去找一個什麼樣的工作,所以我現在要付出一個什麼樣的努力,那大部分的學生看的是比較近,比較沒有那麼遠大,所以他只著重在目前的這個成就,我賺的金錢比較多的這個狀態之下。」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其實我們之前有做過一份調查,有將近5成5的上班族是被迫成為月光族,那當中呢更有16.7%的人幾乎是入不敷出,那認為他們覺得負擔最大,開銷最大的就是生活費的部分了,上班族他們心目當中,最想投入的5大熱門兼差工作,比如說像是外送還有快遞等等,另外呢包含了網拍代購還有社群小編,超商賣場的銷售人員,以及餐廳的內外場等等。」

也許就是環境所逼,低薪通膨,有人成為躺平族,也有人不甘於現狀努力改變。

台師大企業管理系優聘教授徐美:「可能在兼職的態度不太一樣,有的認為當作學習的一部分,比如說我是研究生或大學生的最後一年,我去做一個實習,實習裡面我學到很多東西,但是同時我也收穫一些金錢上的收穫,那就是看個人對他的評價是什麼,有些人可能會迷失掉,我全部的心力都放在兼職工作上面。」

圖/TVBS

雖然賺的金錢多寡是最直接的感受,而當不同的角色時,也必須認清兼職的目的是什麼,才能在讓自己在兩份工作當中好好發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焦慮#職場#Z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9

0.1689

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