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易怒沒精神!6症狀速判「職場憂鬱」 確診風險增三倍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14:47
職場壓力大皆會影響到身心健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管是工作進度、份量或是人際互動等,都可能影響到情緒與身心狀態。日前有心理師就點出「職場憂鬱症」的概念,也就是因長期處在高壓下產生的情緒不穩定、或對其他事物興趣缺缺等症狀,同時揭曉六大病症,提醒民眾務必留心自身狀態。
 
更多新聞:科技男被嫌低薪!聯誼妹自豪「靠副業」月撈8萬 他聽細節狠打臉

 

心理師余佳容日前在臉書粉專分享,不少人上班就會變得敏感易怒且不開心,甚至有健忘與難以集中精神的情況出現,坦言這可能是所謂的「職場憂鬱症」。該症狀是由工作環境與壓力造成,通常表現在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導致情緒不穩定、情感疲憊、缺乏動力與興趣等。


職場患有憂鬱症狀,相比一般環境高出2.5到3.5倍。(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不過,余佳容提到「職場憂鬱症」並非憂鬱症的類別,診斷書中並不會出現該名詞,只會有憂鬱症的病症診斷。根據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賴育民走訪各企業發現,在職場中患有憂鬱症人數相比一般社區的人高出2.5到3.5倍,明顯情況特別嚴重,因此會將此病症獨立出來討論。
 
 
心理師建議若職場壓力大到無法喘息,建議可以轉換跑道。(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余佳容同時提出六點職場憂鬱症可能出現的病症:
1. 情緒起伏大:情感低落、焦慮、情緒不穩、敏感易怒。
2. 疲勞感: 長期感到疲憊,無法充分休息且有長期失眠情形。
3. 失去興趣: 對工作和平日喜好失去興趣。
4. 生理症狀:恐伴隨頭痛、胃痛及肌肉緊張等生理症狀。
5. 社交問題:與同事和家人關係受到影響。
6. 工作效率衰退:難集中注意力、記憶力衰退。

 
更多新聞:發財了!屬虎12月「金錢運爆發」 事業飛黃騰達還有這生肖

余佳容稱,大多來說不少人認定抗壓性低與工作效率差、時常受到責罵的人才容易有此病症,然而也可能是因職場憂鬱症導致這些工作狀態發生。若發覺自己有此症狀,建議可以與上司或同事溝通協調,嘗試一起解決;考慮轉換職場環境;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或許可以讓自己有個喘息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工作#職場#憂鬱症#情緒#壓力#轉職#缺乏興趣#情緒不穩#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1003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