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重鹹才會!日常「7大食物」傷腎 牛奶、堅果竟也上榜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14:59
日常飲食潛藏不少會對腎臟造成負擔。(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飲食潛藏不少會對腎臟造成負擔。(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傷腎食物」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傷腎食物排行。

腎臟不僅是過濾體內廢物、毒素的中樞,同時也負責調節血壓、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是人體重要器官之一。然而,我們的日常飲食中潛藏不少會對腎臟造成負擔的食物,攝取過量還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因此了解並選擇合適的飲食,是維護身體健康重要的一環。我們本次便針對「傷腎食物」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有哪些食物其實是腎臟殺手吧!

 

手搖飲易發胖也加重腎臟負擔 高油重口的炸物雖療癒但要注意傷腎風險

7大現代人超愛食物,吃多恐傷腎。(圖/社群實驗室)

觀察近三個月內網友針對「傷腎食物」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含糖飲料」受到最多網友熱議。常喝含糖飲料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外,也可能間接導致血壓、血糖、血脂肪偏高並影響腎功能,甚至造成腎臟損傷,讓不少網友直言「手搖飲不是癌症和三高、洗腎的推手嗎」、「我現在都不喝手搖飲料,(價錢)漲多少跟我沒關係,喝太多常喝,以後準備洗腎加糖尿病」,建議平常多喝白開水,若真的難以抗拒手搖飲的魅力,可以選擇無糖或微糖,減少糖分攝取,並避免添加珍珠、粉圓、芋圓等高熱量配料。

 
而「炸物」也是容易傷腎的食物之一。許多炸物如雞排、鹹酥雞等,在下鍋油炸前多會先醃製過,起鍋後又會灑上滿滿的調味料,導致鈉含量過高,加上過多的油脂,可能增加腎臟與身體的負擔。就有網友開心分享一大袋的炸物「戰利品」,讓不少人垂涎三尺,不過有人貼心提醒「太常吃就要洗腎了」,也有人提到其實「各種食品添加物才是洗腎的元兇,一堆炸物裏面都是食品添加物一堆」。但還是有許多民眾直呼「雞排跟可樂可以使人快樂,好難控制啊」,認為炸物香氣撲鼻實在難以抵擋,對此有營養師分享除了減少吃炸物的頻率外,也可以透過「不另外加調味料/醬料」、「與親友分食」等方式,降低傷腎風險的同時也能解解饞。

另外,豬肝、雞胗等「內臟類」食物,含有高量的普林(又稱嘌呤),過度食用可能加重腎臟負擔。普林是形成尿酸的主要來源,若食用過多的高普林食物,易使體內尿酸濃度升高,增加尿酸結石形成的風險,除了引起痛風外,也可能導致腎臟感染甚至腎功能衰竭。因此,控制內臟類食物攝取量並多喝水,對維持腎臟的健康也有幫助。

你喜歡的食物上榜了嗎?你是否也在無形中踩到了傷腎的地雷呢?其實也不必過於擔心或者完全禁食這些食物,只要攝取適當的份量,並搭配其他對腎臟友善的食材,同時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如多運動與攝取充足的水分等,也對腎臟健康大有幫助;讓我們一起遠離腎臟病變的風險吧!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10/06-2024/01/06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群實驗室

#腎臟#傷腎食物#含糖飲料#炸物#醬料#堅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07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