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染力99%!歐美「麻疹」疫情爆發 醫警:疫苗不能終身免疫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14:27
歐美麻疹大爆發,醫生呼籲出國記得打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美麻疹大爆發,醫生呼籲出國記得打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值寒假、春節假期,有不少國人計畫出國,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歐洲多個國家麻疹疫情大爆發,近期從2022年的941人,2023年激增至4.2萬人,激增45倍,還有5人死亡。醫師提醒,1981年後出生的人因為是打疫苗提供的抗體,多年後恐怕已經不足,要補打疫苗。也建議如果要帶1歲以下「嫩嬰」出國,應自費補打一劑疫苗。

歐洲麻疹疫情大爆發 確診人數激增45倍

 

據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出警訊,指出歐洲近來麻疹疫情大爆發,確診人數較前一年激增45倍!不只俄羅斯和哈薩克最嚴重,連國人愛去的英國也有183例。世衛指出,2023年有2萬1千多人因麻疹住院治療,甚至已有5人死亡。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劉巧雯表示,麻疹在台灣被列為法定傳染病,根據疫苗政策,提供全民免費疫苗施打,第一劑是在出生12個月大左右施打,第二劑則是在上小學前施打,提供民眾保護力。

不過不像自然感染可獲得終生免疫,疫苗提供的抗體有年限,根據國內的研究顯示,麻疹疫苗可提供約15年的保護力。國內自1981年起施打「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而之前國內的調查也發現,1981到1999年出生的成年人,相較於其他成年世代來說,明顯發現體內的麻疹抗體保護力偏低,因此出國到麻疹盛行區旅遊或出差,有被傳染的風險。
 

劉巧雯表示,因為國內麻疹疫苗接種政策實施超過40年,可能很多人都已經不記得或不知道感染麻疹可能會引起許多嚴重併發症。雖然感染者一般都是輕症,通常會出現身體紅疹、發燒38度以上、咳嗽、流鼻水、眼睛疼痛等,但也可能引發中耳炎、肺炎喘不過氣、腦炎、癲癇等,少數也有致命風險。

劉巧雯說,她查詢了一下全球麻疹疫情資訊,發現不只歐洲,其實美國因為這幾年新冠肺炎疫情,許多人錯過施打疫苗的時間,因此也有部分地區傳疫情。1/13費城也報告已累計8例病例。

麻疹傳染力達99% 有接觸史幾乎一定中標

由於麻疹的傳染力高達99%,如果和患者共處一室、一起搭飛機,幾乎一定「中標」!因此近期有出國計畫的人,如果距離最後一劑疫苗超過15年,建議可以再補打一劑,若要帶未滿12個月還未達國家疫苗政策的免費疫苗施打年齡的嬰兒出國,最好自費接種疫苗。只要施打過一劑,即使被傳染,症狀也會輕很多。

也因為麻疹傳染力太強,發疹前4天就有傳染力。如果接觸過麻疹患者,72小時內趕快到醫療院所補打一劑MMR三合一疫苗,一歲以上如果不超過6天,也可以施打免疫球蛋白,預防感染。

孕婦千萬不要去疫區 超危險

因為孕婦感染麻疹的危險性高,可能引起流產或胎兒畸形,但是懷孕期間不能接種MMR疫苗,因此孕婦最好不要到有麻疹疫情的地區和國家旅遊。
 

◎ 諮詢專家/劉巧雯醫師

 原文請見:出國旅遊當心!歐洲麻疹疫情大爆發 已5人亡!美國也有 3種人小心、孕婦不要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麻疹#疫苗接種#世界衛生組織#嬰兒出國#抗體保護#併發症#劉巧雯#出國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82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