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捨不得睡!專家揭「報復熬夜」3原因 嚴重恐患心臟病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0:26
熬夜又稱為「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熬夜又稱為「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學校放寒假的期間,再加上農曆春節即將來臨,許多年輕人都想趁著放假的日子,好好享受、玩個通宵;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熬夜不只容易傷肝,長期下來還可能對身體健康,甚至是往後的睡眠品質造成不小影響。
 
黃軒解釋,根據國際期刊文章指出,熬夜其實是一種叫「睡前拖延症」的特定型健康行為的拖延症。因為現今的社會,不少人都為了追求有個人的獨自休閒時間,以彌補白天時間上的失控感,故意推遲就寢,進而剝奪到睡眠時間。所以有些科學家也把熬夜稱為「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

 
 
更多新聞:白飯要少吃!專家曝「天然膳食纖維」排行 營養價值還更多

黃軒分享,科學家歸納出人們會有「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的幾個原因:
 
1.生活缺乏掌控感
 
白天繁忙的工作環境,以及有限的自由工作時間,會讓人們更加渴望,在夜晚模式下,可以尋求更多的自主權。
 
2.疲勞引發的惡性循環
因為白天的壓力,會讓人難以放鬆,所以2017年的一篇研究指出,晚間進行熬夜活動,就成為人們最佳的壓力緩解手段。不過疲勞本身,也會擾亂睡眠模式,進而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才容易愈累愈睡不著,長期之下,健康就會因此被犧牲。
 
3.電子網路的過度依賴
睡前過度使用電腦、手機或者打遊戲,都會加劇「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惡化。因為螢幕發出的藍光,會干擾人類的睡眠、清醒週期。
 
更多新聞:更年期男性體力變差、性慾低 醫推5大食物「睪固酮爆發」

在長期「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的干擾之下。除了會導致睡眠不足,也容易影響認知功能、情緒和身體的健康,甚至會加重焦慮跟憂鬱症狀,還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最後黃軒建議,規律的睡眠時間、睡前至少2小時內,避免飲用咖啡因及酒精,以及播放舒緩的輕音樂,都可以幫助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進而改善睡眠質量,以對抗「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熬夜#疲勞#拖延症#睡眠#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黃軒#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153

0.2579